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携手“阁楼里走出的党支部” 湖南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挂牌
作者:杨欢   发布时间:2021-04-09    摄影:杨欢 刘静 张涛 周超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4月8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前往伟人故里韶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挂牌仪式。

在毛主席铜像前合影留念

重温入党誓词

到达韶山后,大家先来到毛主席铜像广场,向毛主席铜像敬献花篮。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在校党委书记陈岳堂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有力的声音传递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校党委书记陈岳堂和韶旅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云共同为基地揭牌

随后,一行人到达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举行“湖南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挂牌仪式。陈岳堂和韶旅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云共同为基地揭牌。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是毛泽东创建的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是诞生在毛泽东故居阁楼的党支部。1925年2月6日,毛泽东携妻儿回到韶山,创办了农民夜校,发动韶山农民开展革命斗争,也将共产主义带到了家乡。6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毛泽东在自家的阁楼上,带领韶山进步青年举行了庄严的新党员入党宣誓,召开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第一次会议,中共韶山特别支部从此诞生,革命的星星之火,开始在韶山燎原。

陈岳堂指出,挂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好湖南红色资源、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渠道的重要举措。他要求,学校全体党员通过学习,真正把初心落到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上,凝聚起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刘云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本次授牌为契机,双方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合作关系,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以党史教育为主要内容,共同推动双方在红色文化教育、思政教育及党建合作等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参观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

仪式结束后,全体党员参观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接受了一堂题为《重温红色家书,传承为民初心》的“微党课”学习。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生动展示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展示了韶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大家认真参观历史图片、资料、抗战文物、战斗场景雕塑等,深切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辈,进一步激发了追寻红色记忆、铭记革命历史、强化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的决心和信心。“通过这次现场学习,我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也意识到了自己的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教师,我要将红色基因的宣传讲解融入到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把红色基因融入到年轻一代的血脉里,确保红色薪火生生不息、代代相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谢卫平感慨道。

开展“微党课”学习

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利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从静态的课堂教学延伸为动态的现场教学,使党史这门“必修课”真正“活”起来,不断提高全校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加强与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的合作交流,深度挖掘学习资源,探索创新学习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纵深发展,引导全体师生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立德树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湖工担当、贡献湖工力量。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