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
作者:整理:杨欢   发布时间:2023-03-05    摄影: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3月4日,全国两会在万人瞩目中拉开帷幕,我校师生关心关注此次盛会,怀揣激动的心情通过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渠道,收看收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倍感振奋的同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念,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时代使命。

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表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紧扣现实,处处体现着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迎难而上的改革精神和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全国两会精神和实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起来,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聚焦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深刻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挑战、新机遇、新任务、新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面向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学校办学定位,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抓住学校提升办学层次的大好机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陈赤平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报告求真务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在未来谱写新篇章的征途中,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加快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教育强国、教育强省,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贡献。

学生工作部部长徐粤宇表示,作为新时代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要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五育并举”培养一流人才,以凝心铸魂贯通“三全育人”,着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振兴,围绕“精育良才、精准引导、精细管理、精到服务”的学生工作思路,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以“易班”平台为抓手,高效开展我校学生工作的“五大工程”,即“浸润化”思想教育工程、“信息化”管理服务工程、“专业化”队伍培育工程、“发展型”资助育人工程、“贯通式”心理育人工程,为决战决胜夺取申硕最后的胜利而努力奋斗。

教务处处长方正军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进一步明晰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教务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以党建为引领,聚焦核心竞争指标,在创新中谋发展,以专业建设为立足点,以课程建设为着力点,以卓越计划为突破点,走深走实走新“双万计划”,全面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大力推进教学研究改革,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科技处处长黄中华表示,过去5年,政府各项工作的成绩显著,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作为一名科技人,我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更多地是感到责任和使命。我校在开展科技工作时,一定要牢记“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团委书记刘琤表示,春意融融,万物竞茂。两会以一种蓬勃的朝气感染每一个人、指引着每一个人。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她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努力转化为思想动力与行动能力,肩负起责任与使命,以乘势而上的斗志与激情,坚持服务中心不偏离,服务青年不懈怠,从严治团不放松,改革创新不停步,团结广大团员青年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凝聚我校团结奋斗的青春力量,全面推进我校共青团事业高质量发展。

招生就业与创新创业指导处处长陈志斌表示,在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部分指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在深刻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具有重大意义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开展一系列的促就业“暖心行动”,不仅要坚持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持续推送就业岗位信息,抓紧开展校园招聘,还要突出精准,积极开展“重点群体”帮扶行动和“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为做好事关青年“饭碗”的民生大事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部书记谢卫平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的两会举国关注,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两会代表,汇聚北京,凝心聚力,共商国是,共谋大计,擘画宏图,这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坚定信心迈好第一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必将热切关注两会的进展,必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政治引导,守牢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湖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学源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将两会热点问题和相关重要论述转化为最生动的思政教育素材,引导青年学生跟随两会代表们的提案和讨论,观察时代、认识时代、引领时代,脚踏实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姿态破浪前行,为建设高质量思政教育体系、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发展贡献力量。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李珍辉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创业学院将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时俱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创新引领,坚守教育初心使命,以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向着新目标、对标新征程,奋楫再出发!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2020级学生周蕙媚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将学习专业知识和奉献社会相统一,发挥学科优势,各展技能所长,努力践行两会精神,强化自己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将青春融进祖国山河,成为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杨欢)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