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亮出高“言值” 彰显新作为 陈岳堂一行到教学单位开展专题调研(二)
作者:杨欢   发布时间:2021-04-15    摄影:杨欢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形成科研反哺教学的良好局面。”“锲而不舍抓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立足‘新工科’‘新文科’,加强学科交叉融合。”……4月14日,党委书记陈岳堂一行到建筑工程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金句频出,每一项汇报、每一条建议,都与时代发展“合拍”,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频”,与师生需求“共振”。

谋大局:加强党建引领,凝练品牌特色

“十三五”以来,各学院在综合实力、人才引育、学科建设、科研成果、教学质量等各个领域取得卓越成绩,为“十四五”实现新跨越奠定了扎实基础。从“十四五”乃至2035远景目标出发,陈岳堂对学院发展提出新要求:一是要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为学院的整体发展赋能护航。二是要有“想干事、谋大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要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准确定位学院发展目标,从形式和内涵上凝炼显著特色,打造学院品牌,扩大学院影响力。

抓重点:巩固优势学科,深度交叉融合

学科建设是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龙头”,是构筑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陈岳堂表示,要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聚焦重点领域、深化内涵建设,推动一流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巩固优势、凸显特色,立足学校优势学科资源,结合前期学科建设成效,进一步强基础、增动力、扬优势,努力把底蕴做足、把特色做强、把效益做好。要深度交叉、促进融合,瞄准学科发展前沿阵地,尊重学科建设规律,找准生长点、交叉点和聚合点,进一步优化学科组织体系、完善管理运行机制、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

虑长远:补齐创新短板,激发人才活力

“科技自立、科技创新是‘十四五’时期的主旋律,也是核心任务。” 陈岳堂在调研中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他希望,学院能够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冲刺国家级科研平台和项目,突破“卡脖子”技术,不断攀登科技“高峰”,为学校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陈岳堂指出,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人才引育质量,充分激发人才科研创新活力,整合力量、协同攻关,推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高“言值”展现新气象,新气象标注好作风。座谈会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学校党政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科技处、研究生工作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畅所欲言。大家就如何汇聚高端人才、壮大科研团队力量、提升科研水平;如何引导学生增强学习主动性、充实课余时间;如何坚持需求导向,体现学院的特色和优势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与会人员就各学院的顶层设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和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了面对面交流,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