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三下乡】纺织服装学院:聚焦粮食安全,筑牢乡村振兴
作者:喻亦荣 罗荃 袁微微 傅静琳   发布时间:2022-07-20    摄影: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7月16日,纺织服装学院师生志愿者们肩背行囊,迎着朝阳,前往我校乡村振兴工作队服务点——怀化市会同县铺坪村,在铺坪村开展为期五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涵盖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政策及惠农政策宣讲,汽车下乡惠农政策及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政策宣讲,送教下乡为留守儿童开展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乡情考察、科技助农、乡村环保等主题。

实践团成员出发

村部座谈交流 了解村情概况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住农业基本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校乡村振兴驻村帮扶队队长曾曙林、铺坪村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凯详细介绍了铺坪村基本情况和乡村振兴工作阶段性成果。通过座谈,成员们初步掌握了铺坪村的村情概况和生产情况。

座谈会现场

实践团成员和农户们的合影

接下来,志愿者们深入村户,宣讲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政策及惠农政策。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向村民们宣讲什么是粮食安全、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政策措施、国家扶农助农政策、节约粮食措施等内容,广大村民们收获颇多,对国家的助农政策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也大大提升了农户们的耕种信心。

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红色精神

7月17日上午,实践团师生们来到粟裕纪念馆,追思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同志。在纪念馆,大家不仅了解了粟裕同志革命生平,还学习了粟裕同志身上质朴、谦虚、赤诚的革命品质。通过讲解员介绍,粟裕大将“两让司令、一让元帅”的高风亮节让大家肃然起敬,而纪念馆内党员登记表“是否受过党内处分”一栏,粟裕同志写到“1928年12月,因连队战士闹房子受警告一次”,字字真诚的话语更是让大家体会到他对党的赤诚之心。

此次参观粟裕大将纪念馆活动中,师生们深切缅怀先辈,纷纷表示要牢记历史,热爱党,热爱祖国,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优秀品质。

实践团成员参观粟裕纪念馆

走村入户调研 听取村民心声

随着调研的进一步开展,连续多日,铺坪村大路小道都是实践团成员的身影。实践调研团对农户家中的家庭劳动力人数、耕地面积、每年农务费用开支、粮食种植种类及收成、有机粮食作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记录,共计走访调研了217户,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数据。

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铺坪村粮食产量在国家助农政策和村部组织的种植科技培训的帮扶下大大提高。村民们热情地和师生们分享:“近一年来村里的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农田灌溉系统都在村干部们的帮助下大大改善!”“现在国家政策好、种粮也很有盼头,老百姓生活好,真要感谢党和政府哩!”

实践团成员访谈村民

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教育

志愿者们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安排了“送教下乡”支教课环节,精心设计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心理健康知识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创意绘画、军体拳、防范电信诈骗、“我爱我家”人居环境保护等多个课程,围绕国家政策、知识普及、艺术体验等主题维度,课程的趣味性很受孩子们的喜爱,志愿者们寓教于乐,融教于趣,化教于心,培养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素质,提高了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和胆量。志愿者们还给孩子们讲述了一代革命家粟裕大将顽强拼搏七战七捷的故事,让他们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为孩子们的心灵植入理想信念的种子,培养孩子们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勤奋努力学习,将来有能力和信心反哺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团成员为小朋友们授课

遇到突发状况应该如何求生自救?他人意外溺水时应该如何大声呼救?为进一步加强保障小朋友们的生命安全,志愿者们印制了暑期防溺水安全宣传手册,通过现场互动演示和情景模拟教学,教会了小朋友们认识溺水的特点与危害、溺水预防与应对。面对电信诈骗案件频发现象,志愿者们还对小朋友们开展反诈宣传,发放反诈宣传资料,教会他们保持警惕性,还给小朋友们布置了家庭作业,把学会的识骗本领传授给自己父母和亲戚,进一步增强了村民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保护环境方面,志愿者们也专门设计了绘声绘色的环保微课堂,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主人翁意识。

(审核:刘洞波 李爱国 宋强)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