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三下乡】学子齐聚铺坪 再赴盛夏之约
作者:喻亦荣   发布时间:2022-07-25    摄影:李垚佩 任格仪 梁如意 肖瑄 钟玉玲 倪逸捷 罗宣颖 张超 胡灿 刘颖娟 罗超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七月初,湖南工程学院共六支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接续抵达怀化市会同县铺坪村,主要围绕人居环境的规划与改善、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党史学习教育、粮食安全调研、“乡村大脑”智能帮扶平台构建等五大方面开展社会实践,以实际行动助力铺坪村乡村振兴工作。此次也是我校师生第二次来到铺坪村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设计下乡 创意落地”乡村振兴促进团的青年学子们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村里的白墙“穿上”了新衣,特色墙绘塑造出多彩的乡村艺术文化走廊。同时,学子们借助专业优势,帮助村上酸菜产业开展设计产品包装,助力农特产品销售推广。“能够帮助埔坪村设计特色农产品包装,对我们来说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我们会努力完成好设计,增强铺坪村农特产品的辨识度,凸显产品优势,让乡村好物被更多人看见。”志愿者任子博表示。

undefined

 

实践团成员用画笔装扮村庄

“赓续革命血脉,科技赋能乡村”乡村振兴促进团入户走访,全面体验乡村生活百态。同学们从家庭收入、收入来源、经济苦难原因、教育理念等几个方面对调研数据进行详细的记录与分析,掌握第一手的真实数据,进一步进行研究分析,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建议,以挖掘出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动力。走访过程中实践团响应农户需求,结合学校所学知识,将互联网与农产品互通互联,使农民自产自销的农产品用电商平台进行网络直播销售,让消费者能够更直观的看到农产品的种植状况和农产品的特点,搭建农村、农业、农民与乡村产业振兴的对接桥梁,进一步开展和完善了“乡村大脑”智能帮扶平台。

实践团成员与驻村帮扶队曾曙林队长共同探讨平台搭建事宜

“规划下乡青春行,凝心共筑乡村梦”发展成就观察团立足村庄实际,依托建筑工程类专业知识,走入埔坪村村民的生活,开展走访调研、问卷调查活动,听取居民关于当前生活的真实意见,了解村庄近一年的发展变化。过去的一年里,埔坪村村委依据实践团提供的地形测绘图和便桥施工图,在村内新建十多架农机桥,村民的便捷度和幸福感有显著的提升。“有了这几座便桥,我们可以少绕很多路哩,现在可方便啦”。同时,实践团成员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不畏酷暑,扛着全站仪、棱镜架等测量设备对村民住房和道路桥梁进行定点测量,并就自建房修缮与改造、木结构民房倾斜处理、道路池塘边警示牌设立等问题提出了相应建议,并完成了铺坪村人居环境提升初步规划。

实践团成员开展测量和人居环境改造

“寻红色足迹,展时代新貌”党史学习教育团开展了以参观革命圣地、乡村支教活动为主的系列活动。实践团前往参观粟裕故居、红军桥、红军烈士陵园等革命圣地,走进乡村对埔坪村村民进行红色知识宣讲和红色文化知识调研。“扁担宽,板凳长,扁担想绑在板凳上……”铺坪村村部临时教室里,实践团成员寓教于乐,用顺口溜、传唱红色歌曲、朗诵爱国主义诗歌、开设中华文化小讲堂等活动,将普通话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润到小朋友的生活中。实践团还对当地村民普通话的掌握情况进行实地调研,根据实际调研情况,编写《最简实用普通话60句》资料,设计“沉浸式学拼音”“场景中学句型”等新型教学方法,耐心地教村民说好普通话,引导大家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

实践团成员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唱《歌唱祖国》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稳抗粮食安全重任”乡村振兴促进团聚焦乡村振兴背景下的粮食安全问题展开了深入调研。实践调研团对农户家中的家庭劳动力人数、耕地面积、每年农务费用开支、粮食种植种类及收成、有机粮食作物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记录,共计走访调研了217户,获得了宝贵的第一手数据。为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引导儿童珍惜珍爱粮食,志愿者们在支教环节精心设计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心理健康知识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创意绘画、军体拳、防范电信诈骗、“我爱我家”人居环境保护等多个课程,围绕国家政策、知识普及、艺术体验等主题维度,课程的趣味性很受孩子们的喜爱。同时,实践团还为孩子们分发了暑期防溺水安全宣传手册,通过现场互动演示和情景模拟教学,教会了小朋友们认识溺水的特点与危害、溺水预防与应对。

实践团成员为小朋友们授课

“五彩湖工”志愿服务团通过踏寻红色足迹、开设“红色课堂”、读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演绎红色经典等多种形式,将红色火种播撒在了铺坪村的大地上。在铺坪村活动中心,团队师生和铺坪村新老党员开展了座谈会。老党员们忆往事、谈体会,给青年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同时,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志愿者们以“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为主题,从“什么是法”和“法能做什么”两个方面向同学们宣讲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并通过例举一些真实案例,启发同学们对于法律的思考,引导他们更好地了解法律、运用法律。为引导孩子们领悟科学技术的魅力,实践团在铺坪村活动中心开展科技支教活动。志愿者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巧用科技力量,引领小学生们自主拼装机械、探索机器人的奥秘;指导学生学习科学知识,动手搭建小风车;开展无人机飞行知识及操控技巧现场教学。

小朋友制作的科技作品

据悉,我校暑期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将驻扎铺坪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将密切配合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以青年力量助推美丽乡村,将青春与智慧融入到践行“国之大者”的身体力行当中,实实在在让青年学子成为助力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审核:刘洞波 李爱国 宋强)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