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魏克湘到教学院开展青年教师的科研现状和能力提升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3-06-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30日至6月1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魏克湘到教学院开展青年教师的科研现状和能力提升专题调研,相关学院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科技处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座谈交流中,魏克湘一行和参会青年教师畅谈了工作以来的科研收获与感受,并主动询问青年教师在科研工作上遇到的痛点和难题。参会青年教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情况,在保持教学与科研的平衡性、加快科研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科研方向的指引、做好科研团队的培育、拓宽对外科研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同时教师们均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更加优异的教学科研成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魏克湘在认真倾听了各学院青年教师科研现状和诉求后表示,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学校将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和长效机制,强化对青年教师的关爱、支持、引导、管理,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搭建良好平台,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魏克湘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正确对待发展压力,始终不忘初心,处理好教学“过关”与科研“进步”的关系;二是要做好科研方向规划,结合国家战略、前沿热点与学校特点,明确科研方向,主动融入、组建、对接科研团队,持续开展研究;三是要主动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发挥高校科研优势,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成果转化,主动出击,寻求更多外部发展机遇。

本次专题调研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积极落实学校深化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破解提升科研能力的机制性障碍和学校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瓶颈性问题起到了推动作用。

(审核:刘洞波 黄中华 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