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05-30

5月29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在一报告厅讲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学习。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湖南理工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谢贵辉,指导组成员省民宗委宗教研究所一级科员曾媛同志列席指导。

易兵以《初心之光 照耀学生 点亮自己——以学增智 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素质》为题,围绕“初心之光”“照耀学生”“点亮自己三个方面内容,系统阐释高校辅导员制度建设与完善历程、高校辅导员的职能职责与使命任务、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发展与价值引领。

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做一名“照耀学生”的辅导员?易兵表示,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思辨社会思潮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在成长过程中领悟“小我”和“大我”的关系。要立足学生身心特点、回应学生现实关切、关照学生成长发展,注重耐心倾听,准确把握工作对象涵养育人温度;注重数字赋能,加强网络思政工作提升育人精度;注重快速反应,提升危机处理能力突出育人速度;注重品牌意识,凝练工作特色彰显育人效度。

易兵要求,个人的追求只有融入时代,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才能彰显出更大的价值和意义。学工战线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推进自身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易校长的党课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覃波表示,听完党课,自己对主题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要聚焦党建领航,积极谋划新时代“三全育人”新体系、新格局、新思路,把立德树人融入学生教育教学与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构建更高水准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同时,加快推进二级学院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谭超表示,易校长在党课中指出,“辅导员角色定位的核心角色是时代新人的引领者。”作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用理论涵养、正直人格、实际行动引领学生争做时代新人;同时,要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明确奋斗目标,提升核心竞争力,顺应时代发展需求,把握更多机遇。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赵玲令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为我们辅导员搭建了非常好的干事创业平台;我们要将“心怀国之大者”扎根到学生中去,急学生之所急,思学生之所思,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受学生欢迎和喜爱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