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激励创新 感受创意——魏克湘带队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12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我校研究生师生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激励创新意识,6月9日下午,由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魏克湘带队,研究生处师生党员共30余人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开展“马栏山下听党史,奋斗青春正当时”主题党日活动。

在创智园展厅,大家首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文创园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发展历程及未来规划。在智慧党建阵地、寄语V语和党建文化展等地,大家沉浸式体会“科技+文创”的数字创新创意文化,切身感受创新给中国“V谷”所带来的一“马”当先的澎湃发展动力。

随后,大家详细了解了红色影片经典4K影像修复、AI人工智能实时新闻手语播报、虚拟主持人、5G智慧电台、VR虚拟挖机驾驶、虚拟创新工作室、喜马拉雅有声阅读、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计算美学等数字和文创融合技术的产生、应用及成果。通过现场观看利用AI修复技术将电影《雷锋》等经典红色影片从黑白变成了彩色的数字电影、借助AI虚拟手语主播为全国2700万听障人士提供实时新闻播报的手语翻译、利用5G+AI技术让一个编辑在短短3分钟内“闪”编包括虚拟主持人在内的一套电台节目的过程,大家深刻地体会到数字和文化融合创新为产业所带来的强劲动力。

园区大厅内,魏克湘给党员们上了一堂《科技赋能党建创新数字文化》的微党课。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大家刚刚看到的各项先进的数字技术和数字化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其根本是科技、人才和创新所推动的。魏克湘勉励大家努力学习,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为国家的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研究生处师生党员们深刻体会到了总书记对科技、人才、创新重要性的论述和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殷切期望。

(审核:刘洞波 任振华 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