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规划论证会

发布日期:2023-06-29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强大动能,6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E125会议室召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规划论证会。广西大学吴家庆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刘先江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陈万球教授应邀来校指导。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魏克湘出席,学科建设办公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骨干、青年教师代表40余人参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灵主持会议。

魏克湘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2023年4月学校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动态调整为学校“双一流”领雁学科,形成了队伍建设有突破、科研项目有提升、科研成果有质量的良好发展态势。希望专家们畅所欲言,为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把好脉、开好方,助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内涵发展,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邓学源从学科简介、学科方向、学科队伍、科研成果、科研经费五个方面汇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整体概况。指出近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影响力等方面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当前学科发展仍面临高层次人才缺乏、研究方向分散、标志性成果不多等问题。

在专家指导环节,三位专家针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现状、问题和方向积极建言。吴家庆教授认为,目前学科发展已有良好的基础与平台,要通过“抓两头、稳中间”的方式,着力解决高水平人才与青年教师培养、研究成果与学科契合度、思政课教学与人才培养成效等重要问题。陈万球教授从学科目标定位出发,指出需“对标对表”进行发展规划,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在学科方向凝练、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质量等方面进一步突出特色和亮点。刘先江教授建议要发挥“人”的合力,调动全校研究力量,突破难点指标,重视学术交流及社会反响,强化有组织科研的机制化建设。

与会人员就重点科研方向、高质量成果培育、思政课品牌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研究生工作处处长任振华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找准“亮点”,把握好学科发展的“定力”“合力”及“动力”,利用交叉学科发展模式,突出学科在人才培养中的育人成效,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会议共同探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思路和举措,为实现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帮助。

(审核:刘洞波 谢卫平 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