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九次集中学习暨主题教育“以学正风”专题研讨

发布日期:2023-07-06

7月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九次集中学习暨主题教育“以学正风”专题研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主持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就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作出的重要部署、关于文化传承的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上级系列文件精神、国家安全教育等内容,原文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论党的自我革命》相关内容。

集中学习后,与会人员围绕“以学正风”开展专题研讨。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齐路良以“以学正风 砥砺忠诚干净担当本色”为题谈学习心得体会。他从“在强化纪律中严明忠诚之风”“在严以用权中弘扬清廉之风”“在笃行实干中大兴担当之风”“在纠治‘四风’中树立新风”四个方面阐释了“以学正风”的丰富内涵。他表示,以学正风就是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反对和纠正一切不良风气的强大动能,不断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化风成俗,充分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员本色。

党委委员、副校长向前以“以‘三风’涵养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为题作研讨发言。她表示,大兴务实之风,就是大兴务实的学风、务实的作风,激发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弘扬清廉之风,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养成俭朴之风,就要养成俭朴生活之风,养成俭朴工作之风。

党委委员、副校长魏克湘从“坚守廉洁奉公,涵养新风正气”“坚持求真务实,做好调查研究”“厚植为民情怀,践行使命担当”三个方面谈学习体会。他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结合主题教育进一步转作风、树新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为我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处(部)长阳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学习万步炎同志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他表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勇当攻坚啃硬科研尖兵,作为教师要践行人才培养使命担当,作为管理者要全链条发力优化人才生态,作为服务者要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易兵作总结讲话,他结合本次中心组学习,就开展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弘扬清廉之风,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养成俭朴之风,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共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要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不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肩负起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崇高使命,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三是要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