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材料与化工学院举办“科技大讲堂”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06

7月4日,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提升学院青年博士的科研水平,材料与化工学院邀请湘潭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杨思超,学院青年博士易年年、马文杰在新化工楼301会议室开展学术交流,学院年轻博士现场学习,报告由副院长张儒主持。

易年年以“博后科研经历及基金申请经验”为题分享了他的科研体会。“碳环芳香化合物的选择性氢化,尤其是不对称氢化,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是目前的研究热点之一。”易年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做博后的两年多时间里,经过大量的实验研究,实现了萘胺和萘酚的选择性氢化难题,且对其不对称氢化过程也进行了进一步探索。

马文杰以“基于发夹型I-motif的激活式DNA探针构建及其肿瘤细胞成像与杀伤研究”为题,介绍了恶性肿瘤对人类生命健康的危害以及传统的肿瘤诊疗一体化探针构建方法及其在肿瘤诊疗应用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进一步引出基于肿瘤微环境响应的激活式诊疗探针构建策略,着重围绕基于肿瘤酸性微环境响应的智能DNA纳米探针构建及其在肿瘤细胞成像与杀伤中的应用研究展开,详细介绍了博士期间在肿瘤诊疗应用中的研究工作进展和相应成果和今后的研究方向。

杨思超以“专利快速预审服务介绍”为题详细解读了湘潭市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关于审批快速通道的政策。他表示,湘潭市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面向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领域,为湘潭市事业单位免费提供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

张儒指出,两位博士的无私分享为与会老师们拓宽了学术视野,杨思超的解读给老师们申请专利提供了重要信息。本次“科技大讲堂”学术报告增强了学院博士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审核:刘洞波 严明 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