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督导办、改发处、继教学院党支部赴黄君珏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开展现场教学

发布日期:2023-07-15

“我们要向黄君珏同志学习,她用30岁的年轻生命书写了中华儿女英勇殉国的悲壮一幕,她的慨然正气值得我们永远纪念。”近日,督导办、改发处、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教工党员前往“新华太行女杰”黄君珏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开展“以学正风”主题党日活动暨现场教学,引导全体党员从英烈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黄君珏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座落于其家乡——湖南湘潭经开区响水乡红星村。1927年,年仅15岁的黄君珏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参加革命。1933年,黄君珏以优异的成绩从复旦大学毕业并参加共产国际远东情报局的秘密工作。1939年,黄君珏被派到太行根据地工作,曾任新华社华北总分社、新华日报华北版总会计师兼管委会主任秘书、华北新华书店审计室主任。1942年,面对穷凶极恶的日寇“扫荡”,黄君珏宁死不当俘虏,在太行山区飞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

党员们走进黄君珏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内,聆听讲解员一句句的深情讲述,瞻仰英烈生平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参观过程中,各位党员在展厅里驻足凝视,默立沉思。一张张照片、一份份文献资料、一件件旧物背后是一幕幕催人奋进、感人至深的故事。在引导员的解说下,党员们无不感受到革命先烈坚守理想、不怕牺牲,为党和人民事业前赴后继、奉献一切的英雄气概和无畏精神。

瞻仰参观学习后,全体党员来到黄君珏雕像前整齐列队,听取支部书记魏坚讲授“以学正风 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主题党课。

通过此次现场学习,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直达灵魂深处的红色洗礼。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血脉,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岗位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审核:刘洞波 赵中华 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