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工学院多形式开展党员教育

发布日期:2023-07-19

为高质量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奋斗本色,让党员干部师生接受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7月14日,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结合主题教育和“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组织教工党员到水利工程类唯一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韶山灌区陈列馆开展实践教育。

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通过红色诗词朗诵,参观韶山灌区陈列馆,徒步韶山灌渠,参观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银田历史陈列馆、“长庆和”谷米行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

激昂的诗篇,诵读难忘的岁月;熟悉的诗词,演绎时代的华章。教工党员联合在韶山银田镇开展“三下乡”的学生一齐诵读毛主席的《沁园春·雪》《七律·长征》等,从伟人诗词中汲取精神支撑与前进动力。随后大家参观了韶山灌区陈列馆、韶山灌渠、毛泽东考察湖南农民运动银田历史陈列馆、“长庆和”谷米行。通过现场参观,党员老师感触颇多、深受启发。如今的韶山灌渠已经不是单纯的一项水利工程,它是民族精神的体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既继承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

学院党委书记严明带头讲党课,她重点讲述了韶山灌渠隧洞“英雄关”的修建事迹,参与当年修建“英雄关”隧洞人员达1300多人,大部分是村民自发参与,面对多达61次的塌陷,村民和工人们毫不萎畏缩,创造了人间奇迹“英雄关”。她表示:“这种英勇无畏、迎难而上的精神正是我们需要学习的,我们现场学习灌渠精神,把这种精神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为学校、学院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教工一支部书记廖云峰讲述了一滴涟水入农田的故事,教工二支部书记陶强则结合自家情况介绍韶山罐区引水枢纽的重大意义,它是名副其实的“惠民渠”“幸福渠”。现场观影展现了韶山灌区修建时的壮阔场面和工作人员所表现的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本次实践教育让党员同志们在现场亲身感受韶山灌渠“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的精神,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升党性修养,充分激发教工党员学在先、走在前的示范作用,生成干事创业新动力,书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审核:刘洞波 严明 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