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⑦】 拓宽交流渠道 深化国际合作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9    摄影: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

“十三五”期间,国际合作教育工作重点转向提升国际合作的质量与效益,坚持内涵发展,深入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大“走出去”与“引进来”力度,学校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

强化学习,规范管理,适应教育对外开放变革

国际交流中心牢固树立“外事无小事”的观念,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外事管理人员专业培训,学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国内外教育交流与合作形势,学习高效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有效地提高了管理队伍素质。不断完善外事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办事,提升国际化办学管理服务水平。

强本固基,守正创新,扩大国际教育办学规模

在现有中外合作办学基础上,扩大招生规模。2019年,国际交流中心获批俄罗斯、土耳其、老挝等国家来华留学生招生资质,当年招收8个国家国际学生25人。国际教育学院在校生由2015年6月的539人,增加到2020年6月的898人,增加66.6%。

来华留学生开学典礼

与芬兰坦佩雷应用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

除了与国家之间的联系外,国际交流中心还扩大与国外高校的合作规模,现已与美、英、德、澳等八个国家的十多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校际交流和合作关系,与多所海外高校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并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提质增效,聚焦特色,彰显合作办学育人成果

利用国外优质教学资源,优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在中外合作办学的办学理念、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管理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

2016级本科合作项目学生英方学位授予庆典合影

近五年的本科合作办学项目共有504人顺利毕业,其中成功注册英方学籍451人,378人顺利完成所有专业课程的学习和考核,获得英国高地与岛屿大学工程学普通学士学位,获得英方学位的比例从2015年64%上升到2019年87%。另有23名学生第四年赴英方攻读荣誉学士学位,多名学生进入QS世界排名前100高校攻读研究生。

2016年3月,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机构(QAA)委托第三方机构——英国爱丁堡大学校外监审员Tom Bruce来校进行现场评估

2016年本科项目通过中英合作办学校外第三方机构评审人员的教学质量现场评估与检查。继2015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后,2016年与英国高地与岛屿大学合作举办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也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拓宽对外文化交流渠道

学校围绕主干学科、特色优势专业和内部治理体系,有计划、有重点的选派专业教师、管理人员赴国外进行培训、研修和学术交流;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国家留学基金项目和湖南省地方合作项目;鼓励青年教师赴国外高校提升学历,学习国际理论,提高专业国际化水准。近四年共选派46名教师、管理人员到国外优秀大学进修、访学、参加学术会议;23名教师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资助出国进修学习和培训;赴国(境)外深造教师逐年增多。

我校风电技术出国研修团赴英国研修

开拓海外交流平台,设立国际交流生奖助学金制度,多举措发动宣传,鼓励学生出国交流、深造。“十三五”期间共有两百余名学生通过交换学习、自费攻读学位、短期访问、带薪实习、夏令营等形式出国交流学习,拓宽国际视野。

学生参加暑期英语培训暨英国夏令营活动

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外教外专队伍建设

海外名师Shawn Paul Daly来我校开展系列讲学

聘请英国高地与岛屿大学Stuart Gibb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

引智与本土培养并重,打造国际化师资。一方面,利用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引智政策,做好海外人才的引智回流,成功引进英国格拉斯哥大学Purnendu K. Das教授等5名海外名师,对我校教学科研进行有效的指导;另一方面,多渠道引进外籍教师,改善外教待遇,建立相对稳定的外籍教师队伍。建设外专公寓,完善生活配套与服务,使其融入本土师资。

英国高地与岛屿大学专任教师来校授课

学校每年聘请长期在校专家和外教保持在8人/年以上,聘请短期来访、授课、讲学、从事合作研究的专家保持在10人次/年以上,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本科项目负责人及多位专任教师每年多批次来校授课。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杨欢)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