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⑩】体育教学部:探索体育信息化教学改革 完善体育基础设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0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十三五”期间,体育教学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着力改革体育课程,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五年的克难奋进,开创了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体育课程改革带动竞技体育发展

五年里,结合学校“卓越计划”专业的改革需求,体育教学部对“卓越计划”专业的体育教学课程进行相应调整,增加了体适能团体活动课程。在体育课程改革的带动下,学校竞技体育稳步发展。健美操、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等校队,在全国、全省体育竞赛中获团体和个人奖励105项,其中荣获国家级比赛特等奖9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9项;省级比赛金牌22枚、银牌7枚、铜牌5枚。

课程信息化建设引领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五年里,体育教学部课程信息化建设能力不断提升,在原有2门校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新增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1门、省级信息化教学应用项目1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体育教学部教师在课程信息化建设带动下,不断提升自身信息化能力,先后获省微课大赛一等奖2项;省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省高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校级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校级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4项;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3项。

体育教学部教师立项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均涉及到工程教育理念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新工科背景下大学公共体育课程改革等内容。科研项目再创佳绩,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立项。

校园体育基础设施完善推动群众体育发展

五年里,体育教学部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对校园体育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先后对主校区和北校区篮球场、南校区田径场进行塑胶标准化改造,对羽毛球馆内的木地板和灯光进行升级,健美操房、形体训练房、五人制足球场进行改造。校园体育基础设施的提升,带动群众体育活动展开。校内开展健身操(舞)、篮球、乒乓球、足球、排球、气排球和羽毛球等赛事,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形成学校特色,营造全民健身氛围。

回望过去,凝心聚力,体育教学部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带领下,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硕果累累。展望未来,砥砺前行,体育教学部将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体育信息化教学改革模式,推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丰富体育活动,促进竞技体育发展,为把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添砖加瓦。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杨欢)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