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⑫】锐意进取 真抓实干 招生与就业工作齐头并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0    摄影:    来源: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

 

生源质量和就业质量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招生与就业指导处深刻把握新时代高校招生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践行办学宗旨,在提高生源质量和促进毕业生就业方面综合施策,为全面提升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服务质量和科学化水平上不断努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省内一本!招生工作开新篇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招生工作真抓实干,协心同力,奋力谱写录取工作新答卷。2020年我校在湖南省内成功升格为一本批次招生单位,全面开启了学校招生工作的新篇章。五年来,学校不断优化招生政策,全方位、立体化展开招生宣传,生源质量大幅提高,招生工作成绩斐然,2016、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生源范围广,招生录取情况持续向好。面向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五年来,学校知名度和生源质量稳步提升。省内本科招生录取工作中,我校文、理科投档线连续五年稳居湖南省属同类高校前列,投档位次总体上逐年上升;省外招生录取工作稳中有进,考生报考积极,认可度逐年上升。积极应对新高考综合改革,加强对形势研判及前瞻性对策研究,听取各方意见,结合学校实际与各专业就业情况,合理投放招生专业计划数,新高考改革试点省(市)考生志愿满足率明显提高。

二是政策落实,招生录取结构持续优化。招生类型包括普通类、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内地新疆高中班、南疆单列、支援吐鲁番地区定向等,生源结构持续优化。加大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计划比例,为国际合作办学提供保障。疫情期间按照教育部文件试点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学习机会。

三是纵深推进,全面发力,倾力开辟招生宣传新途径。多视角助力招生宣传活动,全方位完善咨询服务工作,积极稳固拓展优质生源基地。五年来,建设“优质生源基地”100所,优秀教师代表主动走出去,为优质生源基地中学开展科普讲座,并在报考期间,进行志愿填报指导;加强微媒体招生宣传力度,以“专业故事汇”“学院专辑”等主题在招生办微信平台全方位展示了各学院情况和专业特色;制作学校招生宣传信息,介绍学校基本情况与招生政策,以展板的形式投放高中校园展示,引导中学生关注我校、报考我校,直接受众达2.5万人;每年组织20支左右的队伍、40位以上教师奔赴省内各市(州)和省外多个省份(区、市)开展实地招生宣传活动(2020年受疫情影响,只在省内开展);2020年网络直播宣讲1场,上线智能问答系统服务考生咨询量达32580人次;推出“招生微网站”,借助移动端互联网的便捷性,方便考生和家长查询学校招生相关信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双管齐下,多角度打造品牌形象,与《教育测量与评价(招生计划专辑)》、人民日报、湖南教育电视台等招生相关栏目合作,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四是排查风险,压实责任,坚定落实考试工作新要求。规范管理落实组考要求,高效运行提升服务质量。五年来,学校组织了30多场省外艺术类专业校考(2019年执行教育部文件规定停止艺术类专业校考),通过增强组考工作的可控性,降低各类考试的廉政风险,梳理排查每场考试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现“零事故、零违纪、零投诉”的工作目标。全日制本科招生工作获上级主管部门高度评价。

奋楫前行 就业创业工作屡创佳绩

五年来,学校就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加强就业引导与精准推荐,持续推进“云就业”平台建设,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在促进毕业生就业、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是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坚实有力,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由学校党政“一把手”担任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二级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作为学院“第一责任人”靠前指挥,党委副书记主抓协调落实。不断完善就业工作考评机制,提高考核应用的范围,加大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力度。

五年来,探索形成“123+7*24”就业服务工作机制:筑牢“一把手”基础工程;构建线上、线下两个服务平台;引导学生向外走、向下沉、自主走三条出路;充分依托信息化手段搭建实施“7*24”服务机制,实现“招聘工作不停歇 就业服务不打烊”。在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特别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我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对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前景越来越好。

二是“线上+线下”“屏对屏+面对面”招聘活动持续开展,就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不断开拓省内外就业市场,就业云平台入库用人单位已达7867家。五年来累计举办进校专场招聘2247场、大中型供需见面会50余场次;“云就业”平台关注人数累积21824人,总浏览量761万余人次。疫情防控期间,借助网络招聘平台举办19场网络双选会。

毕业生招聘会

以“爱心、耐心、细心、诚心、恒心”就业服务理念,连续五年高质量完成了近2万名毕业生生源信息上报、审核工作,就业派遣和档案转递工作;开通线上档案去向查询功能,提供更为人性化服务;分类指导、托底服务,积极筹措资金,为1000余名困难毕业生发放专项求职补贴264余万元,毕业生受益面超5%。

三是就业创业指导异彩纷呈,“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成效明显。《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在线课程实现了2016—2020级学生全覆盖;组织就业指导老师开展不间断网上咨询指导互动活动,聘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系列讲座,举办简历大赛、模拟面试、“求职能量训练营”等活动,提升学生求职技巧与实战技能。

毕业生对就业服务的满意度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身体残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等群体,通过精准推送,电话告知等方式提供一对一的帮扶,有针对性地推送就业岗位。新冠疫情发生以后,特别对疫情严重的63名湖北籍毕业生,实行名单制管理,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每日进行主动沟通联系,做好心理辅导和招聘信息推荐工作,做到了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100%就业。

五年来,招生就业工作的成效彰显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学校美誉度及社会影响力。玉汝于成,携手助远,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将与时俱进,坚定信念,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与所有湖工人一起,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书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