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⑭】应用技术学院:守正奋进 开拓进取 累累硕果映初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1    摄影:    来源:应用技术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本科专业28个,涵盖了工、管、文、经4个学科门类,年度最大招生规模达1600多人,为社会输送了1.6万多名人才……一组组数字背后,象征着应用技术学院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领导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发展的五年。

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学院党委抓住党的建设这个总阀,创建了党员活动室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项学习室”,通过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和党员活动,大力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建立了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严谨规范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工作,发展学生党员769人,开启了学生党员发展与培养模式的新尝试。

教工党员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教工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积极争取支持,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学院采取多项举措,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加大实验室(中心)和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力度,新建计算机基础课教学机房、艺术设计专用机房、电气工程专用机房、机械设计专用机房等4个实验室机房,以及2个艺术设计专用画室。目前,学院拥有实验室(中心)7个,校内外实习基地6个,其中校外实习基地4个。多媒体教室15个,语音教室4个,拥有教学用计算机 334台,百名学生配教学用计算机12.8台。各类功能教室设施齐全,数量充足,功能完备,利用充分,满足学院各专业学生不同教学环节的需要。

艺术设计专用画室

计算机基础课教学机房

同时,学院现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38个。开展创业培训项目1项,设立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平台)42个,其中创业示范基地3个,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10个,大学生创业园1个,创业孵化园1个,众创空间2个,其他25个。

狠抓学生管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学院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制度,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精神教育和管理学生,使学生在心理健康、身体素质、学业成绩、科技创新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与发展。近5年来,学生共获得30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项目,有30人在“挑战杯”、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机械创新设计、英语演讲、体育竞赛等省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有30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72人被评为省、市级优秀毕业生, 有60名学生考取了国家公务员,有77名学生考取了研究生。

学生所获部分奖励证书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院学子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和竞赛活动,成绩喜人。在第五届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学院与工程训练中心精心组织三本各专业学生联合组队参赛,取得3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学院获优秀组织奖。2019年荣获第八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团体二等奖1项、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个人二等奖1项、“湖南建工杯”第七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团体三等奖1项、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团体三等奖2项、个人三等奖2项、湖南省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个人三等奖2项等优异成绩。2020年在第九届湖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在湖南省第26届普通高校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荣获专业组个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并获得团体二等奖。荣获2020年湖南省第三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三等奖1项。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教育质量稳步提高

学院始终如一坚持把教学工作作为工作的中心,强调学院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教学这个中心,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院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重视“向管理要质量”,通过健全教学管理队伍,开展教学管理研究,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等措施,不断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持续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学院全面完成了教育部、教育厅五大类统计数据及专项报告的汇总和上报,并顺利通过教育部、教育厅专家审核。

高度重视招生工作,认真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

严格落实招生与就业政策,圆满完成招生任务。在2015-2020年中,计划招生6548人,实际录取报到6581人,不仅超额完成招生任务,新生报到率也位居全省独立学院首位。

学院组织学生参加招聘会

学院积极创新就业工作方法,不断探索就业新途径。创建了“校企就业合作”新机制,开启贫困生精准就业推荐模式。联合湘潭大学兴湘学院、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面向三本学生,举办湘潭地区三校联合招聘会。学院每年通过邀请各类公司与企业来校开展招聘宣讲会或举办就业招聘会,或在毕业生QQ群、微信群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全员参与、全方位推进就业工作。学院接受湘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的就业评估工作并获得奖励。

学院实施“就业精准推荐”,向重点企业推荐有意愿、成绩优秀的毕业生,毕业生们“肯干、实干、会干”“不事张扬、踏实做事”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

坚定信心,展望未来,我们永远在路上。应用技术学院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院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宏伟目标和学院的发展上来,群策群力,团结拼搏,奋发进取,勇攀高峰。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