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两项一等奖!我校在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取得突破
作者:何婷   发布时间:2022-09-16    摄影:    来源: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

9月15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我校教师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实现了此项赛事一等奖的突破。同时,我校还获得优秀组织奖,实现了省课堂教学竞赛、信息化教学竞赛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三大赛事“优秀组织奖”的大满贯。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质量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全省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此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共有181个教学团队进入决赛,最终评出一等奖27项、二等奖64项、三等奖90项和优秀组织奖10项。

决赛设置教学设计、说课、教学展示、现场答辩等多个环节,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的夏文华获得理工组一等奖,她从《高等数学》的学科特点出发,将思政与专业有机融合,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展示了优秀的教学风采和扎实的教学功底,将思政教育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设计艺术学院的田蓉辉老师获得文科组一等奖,她在一次次磨课过程中梳理课程内容,挖掘思政元素,充分发挥艺术的美育作用,给我们上了一门有温度的《中外美术史》课程,带我们领略艺术之美。“师者,不仅要授学生‘谋事之才’,更要传学生‘立世之德’。在人生的道路上,做好学生的同行者、引路人,这或许是最长情的告白。”田蓉辉赛后表示。机械工程学院向锋老师获得理工组二等奖,外国语学院章明蕾和陈细波老师分别获得外语组二等奖和三等奖。

我校重视教学比赛,根据竞赛内容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多次组织校内专家为参赛选手提供专项培训,邀请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权威专家为参赛教师提供一对一咨询,进行深入指导,学院也为参赛教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为竞赛取得好成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制定出台了《湖南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同时,以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为契机,激发学校教师对“课程思政”新的思考和研究,不断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促进思政教育真正有机融入专业教育,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审核:刘洞波 方正军 宋强)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