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柳芊   发布时间:2023-02-25    摄影:杨欢 学通社:何佳佳 覃叶芳 滕茈豪 罗一顺    来源:材料与化工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

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李艳梅教授

副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李洁教授

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胡常伟教授

秘书长北京大学裴坚教授

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刘奇军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

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

参观我校校史馆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2月24日-27日,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办、我校承办。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山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李艳梅教授、中南大学李洁教授、四川大学胡常伟教授,秘书长北京大学裴坚教授,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出席会议,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大学化学课程教指委委员,高等教育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等相关代表和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化学学科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课程建设深化内涵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裴坚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刘奇军致开幕辞,“强大的基础研究是原创性、关键性、引领性技术的关键支撑。”刘奇军介绍了湖南省高等教育规模水平和化学专业建设情况,他表示,湖南省高度重视化工学科建设和化学专业人才培养,希望与会专家多给湖南高等教育建言献策,助力新时代教育强省建设。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对各位委员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化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情况。他指出,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化学学科发展和化学课程建设对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推进化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开幕式后,李艳梅主持第一项议程。高松院士针对我国数理化基础学科教育有被弱化的趋势,如何加强数理化基础学科教育,破解创新人才培养难题,介绍了关于我国数理化基础学科教育与人才培养的研究与思考和化学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进展。

易兵介绍了我校的学校概况。他从“卓越引领,深化校企合作”“承前启后,发展新工科、新文科”“开拓创新,建设现代产业学院”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在“深耕工程教育,擦亮工字品牌”进行的探索与实践。

裴坚、李洁、胡常伟分别主持会议第二、三、四项议程。厦门大学吕鑫、山东大学宋其圣、浙江大学胡吉明、中国海洋大学冯丽娟、中国农业大学杜凤沛、火箭军工程大学贾瑛、中南大学李洁、国防科技大学王建方、湖南工程学院方正军等围绕基础课程体系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一流课程内涵与实施路径、课程的设计与实践、课程中的认知规律等方面的做法和体会进行交流。与会代表也针对一流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的建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厘清了一流课程建设的基本思路。

会议议程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我校校史陈列馆。

本次会议共听取了11场主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教育教学宏观政策指导、课程建设的规划、具体课程建设等三个方面,内容丰富,站位高远,对推动我国大学化学课程教育教学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审核:刘洞波 严明 杨欢)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