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美育·创新·赋能”地方工科高校美育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黄悦 冯亚星   发布时间:2021-04-25    摄影:冯波鸣       编辑:新闻中心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扎根时代,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美育使命,深化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提高地方工科高校学生的审美素养,4月22日下午,由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省艺术家协会、湖南工程学院共同主办的“美育·创新·赋能”地方工科高校美育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研讨会由湖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飞虎主持,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担任论坛校方领导,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轮值主席邓平祥,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美术出版社编审左汉中,湖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美术出版社编审邹建平,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秘书长、湖南师范大学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杨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政治部创作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陈芳桂,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马建成,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湘科等专家围绕“国家美育实施纲要与高校责任担当”“工科高校学生特点与美育实施路径”“木鱼湖艺术区美育实践经验总结”以及“木鱼湖艺术区未来建设发展建议”四项议题进行了集中研讨。

教务处处长刘涛、科技处副处长阳海,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蒋德军、副院长王兴业、段辉教授,木鱼湖艺术区负责人莫鸿勋及吴德斌、陈翊斌、秦旭峰、黎柯汝、蔡东、刘方、谢敢峰、张向东、邓红波、唐剑峰、胡大虎等木鱼湖驻地艺术家出席了研讨会,设计艺术学院教师与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在研讨开始前,左汉中先生将5本著作赠予我校以表示对地方工科高校美育建设的支持,罗毅平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罗毅平向关注和支持学校美育发展的专家和学者表示感谢,强调了学校对美育建设的重视,对我校美育建设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肯定了木鱼湖艺术区的建设成绩,为学校美育建设的规划做出了顶层设计指导。

研讨会上,主持人陈飞虎教授就“以美启智、以美育人”的教育态势对研讨会举办的背景和各个分议题做了细致的解读,各参会艺术家和专家学者从不同视野和角度对中国美育的重要性及当下存在的问题、高校美育事业的宗旨和发展目标、工科高校优势与学生特点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设计艺术学院与木鱼湖艺术区作为丰满且具有现场感的教育和实践基地的重要影响力。联系实际,各位专家还指出了我校作为地方工科高校在美育、艺术建设方面的优势,就木鱼湖艺术区未来建设提出了“举办学年展”“开放式办学,外聘顶级专家参与教学进程”“激活湘潭历史文脉”“介入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化地方传统工艺资源,丰富美育形式”等建议,会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蒋德军、王兴业以设计艺术学院发展为例向参会专家、学者分享了地方工科高校美育建设与改革中的新经验、新成果、新方式,并向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致以感谢,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将美育贯穿在教育全过程。

此次研讨会结合地方工科高校特点,探讨了美育建设与赋能教学生态之间的关系,对于完善美育工作实践体系、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的美育课程体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杨欢)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