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文化交流使者
作者:田瑶 黄宇 李婧怡   发布时间:2022-06-24    摄影: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来到中国、来到学校后,我感受到不同节日的风俗,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我喜欢湘潭、喜欢湖工,喜欢恰剁椒鱼头。”1958年,我校招收了第一批留学生。从此之后,学校加强对外交流,注重留学生人才培养,国际教育学院走出一条通中外语言、融湖湘文化、行锦绣丝路特色发展的道路。

“一张纸,怎么就能剪出一朵花?”“前往茶叶基地,才知道我们平时喝的茶叶,需要经过采茶、水筛、揉捻、干燥等等工序才能成型。”“端午节,看到舞龙舞狮配合默契,很想去学习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学校的课堂里,留学生们可以在课堂上通过学习剪纸、书法、太极拳等文化实践课,了解中国文化。节假日,他们了解节日的由来,包饺子、吃粽子、赏月、贴春联,留学生们感受节日氛围,体验传统文化。

“来中国之前,我就知道毛泽东主席,但是不知道他的家乡离学校这么近。”怎样让学生感受红色文化,国际教育学院利用湘潭红色资源,让留学生走出去,前往毛泽东故居、彭德怀纪念馆、齐白石故居等地,听名人事迹、看历史文物、阅读历史资料,感受“学以致用、敢为天下先”湖湘文化。学院将自然融入课堂教学,加深留学生对中国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树立正确的“中华观”。

“我爱你,中国!”这是2021年12月在湖南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决赛现场,学院选派参赛留学生小丫、丽娜、阿尤布、扎苏尔在赛场上高喊。一字一词一句、平平仄仄,留学生字正腔圆的在台上激情演讲,用语言表达出对中国的热爱。学院为提升学生汉语水平,成立了对外汉语教研团队,以留学生的汉语水平及学历层次为基础,结合对外汉语教学和跨文化交际理论,有针对性的开设对外汉语课程,帮助留学生把好“语言关”。

为了让留学生在学校更好融入校园,国际教育学院深化管理,加强精细化服务。入学前,留学生管理队伍为留学生做好学前指引,介绍学校、学习、生活、相关法规等信息,帮助留学生做好心理准备,来校后,专业的教师团队将学习与文化结合,让留学生寓教于乐。“我爱湖南工程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他们非常友善,在这里我感到很温暖。”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电子商务2001班留学生西子说道。

国际化是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开展国际化办学至今已有24年,是湖南省最早开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高校之一。在培养中国学生“走出去”的同时,学校积极“请进来”留学生,直面挑战,设定了明确的培养目标,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创新培养模式,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促进国际化办学提质增效、实现内涵式发展。至今,在众多国际校友中,有的创办了企业,有的深耕于华文教学岗位上,有的在旅游、跨境贸易、物流行业或“中国路桥”等国际公司中担任沟通的桥梁,纷纷在锦绣丝路上开花结果。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宋强)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