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卓越大讲堂之学术讲座:中央美术学院宋协伟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冯亚星   发布时间:2024-03-28    摄影:谭明宇    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讲座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向前主持讲座

中央美术学院宋协伟教授作讲座

3月26日晚,中央美术学院宋协伟教授应邀来我校卓越大讲堂作“设计不在——转型和超越”专题讲座,讲座在一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向前主持讲座。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师生,我校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参加。

宋协伟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质生产力”概念切入,对设计学科与设计教育如何适应当前新型经济增长方式和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如何适应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社会发展路径展开了论述。随后,宋协伟通过实例讲解了社会变革和数字AI技术发展背景下设计产业、设计行为以及设计价值的重新定位,并就未来设计如何在科技创新交叉融合突破中产生根本性成果加以说明。

在设计教育和教学方面,宋协伟指明了传统设计教育中即工业革命以来以人体工学为基础的造物行为的滞后性,强调设计教学应从“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打破学科壁垒、注重跨界交叉和创新思维”和“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的应用”等方面着手,从根本上改变传统设计教育模式和方法,以便打破专业壁垒、实现学科间交叉融合。

宋教授还以麻省理工学院媒体艺术实验室、哈佛大学设计研究院等国际知名院校的设计教学为例,结合中央美术学院近十年的教学改革和教学成果,向与会者全方位展示设计学科的强大包容性、学科未来走向以及设计学科“解决复杂问题”原则与目标。

向前表示,宋协伟教授作为中国设计教育和改革的先行者,其精彩的讲座引发了我们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下设计学科的新定位和新价值的思考、认识,强化了我们对未来设计教育教学变革和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对学校准确把握人才培养新方向、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刘洞波 施晓蓉 杨欢)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