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卓越大讲堂
科技大讲堂通知 (两位国家杰青获得者--范青华研究员与刘冬生教授)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6    摄影:    来源:null    编辑:新闻中心

报告1:阴离子导向的不对称催化氢化反应

主讲人:范青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报告2:基于DNA组装的超分子水凝胶及应用

主讲人:刘冬生(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地点:主校区二报告厅

时间: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下午3:00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科技处

学科办

化学化工学院

应用化学重点学科

2016年3月16日

主讲人简介:

   (1)范青华,男,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分子识别与功能重点实验室主任。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0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200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9年获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获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 (Singapore);2013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5年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1)针对手性催化剂的选择性、催化效率和催化剂的分离回收等核心科学问题,发展高效、实用和环境友好的不对称催化反应,以及可方便分离回收的手性催化剂新体系;(2)基于树状大分子结构的特异性,发展新型的功能有机分子,以及他们在不对称催化、自组装及功能材料领域中的应用。近年来,在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 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

  (2)刘冬生,男,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200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08年获得“第一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4年获得第七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2009年获得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基础研究青年人才支持计划”支持;2011年获邀成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4年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2015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从事以核酸等生物大分子为基础的纳米结构组装及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针对大分子自组装中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协同与调控这一根本问题,主要以核酸大分子及其杂化体系为研究对象,建立和发展了多组分、多层次、响应性复杂体系的可控组装新方法,实现了多种基于核酸自组装的功能纳米器件和超分子材料的制备。近年来先后担任了基金委面上项目、重点项目负责人,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专项项目(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应邀担任了国际知名杂志Soft Matter 和ChemBioChem 顾问编委,Biointerphase和Scientific Reports编委。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