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④】突破关键瓶颈 服务经济社会 贡献科技强国的“湖工智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8    摄影:    来源:科技处    编辑:新闻中心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在科研平台、科研团队、科研制度、科研团队建设成果丰硕,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校地融合发展有序推进,产学研合作成效明显,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科研核心指标持续增长

新增国家级课题28项,省部级课题305项,横向课题776项,到账科研经费共计3.97亿元,发表科研论文2800余篇,被SCI、EI收录570余篇次,出版学术专著35部,获得各类专利569项,主持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4项。

科研平台建设突飞猛进,科研团队建设初显成效

新增省级科研平台16个(含院士工作站1个),其中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等科研平台均为首次获得。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风电装备与电能变换”顺利通过验收。依托各类省级科研平台,建设了20余支结构比较合理、特色比较明显的科研团队,依托团队开展科研合作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科研制度逐步完善,科研管理进一步规范

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提出的“放管服”精神,制定了《湖南工程学院科技工作改革方案》(校党办字〔2020〕1号),《湖南工程学院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委员会规程》(校办字〔2018〕25号)、《湖南工程学院科研教研教改工作量计算办法(修订)》(校办字〔2018〕20 号)、《湖南工程学院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修订)》(校办字〔2019〕2号)等文件。建成湖南工程学院科研创新服务平台,实现科研成果管理信息化。在各类校级课题的立项评审中坚持采用校外专家通讯评审和校内专家会议评审相结合的形式,使得各类课题评审结果更加科学和公平。

校地融合发展有序推进,产学研合作成效明显

大力实施“校地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先后与湘潭市人民政府、株洲市人民政府、湘乡市人民政府、韶山市人民政府、雨湖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校地全面合作协议,与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湖南深思电工实业有限公司、湖南盛泰新马制衣有限公司等100多家企业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基地,为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构建了校地共享共建科研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良好机制。学校新增湘潭市科技特派员35人、湖南省湘潭联合基金课题40项,为推动驻潭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持。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