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⑤】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夯实育人根基 激发育人活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8    摄影:    来源:计算机与通信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立足于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展战略目标,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建设,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院内机制更趋健全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院领导在做好党建与思想政治建设、教育教学、学生培养等常规工作和申硕核心指标等工作的同时,带领全院教职员工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创新和改革:完善了《湖南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学院二次津贴分配方案》,新方案进一步体现了分配的公平性和公正性;调整了学院的专业课、基础课和实验课程的构成比例,在注重基础性、实践性的同时,引导学生朝着专、精、强的方向发展;优化和充实了实验教师队伍,改革了实验室的管理和工作机制;新成立了程序设计能力提升中心,并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在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的同时,大幅度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专业素养等。经过一系列改革和建设举措,学院的内部治理和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学生培养质量逐年提高,师资队伍结构得到了优化。

学科专业建设成绩斐然

2017年12月,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获A等级,在29所本科院校中排名第五,进入全省前20%,超过13所一本院校;我校通信工程专业在2019年湖南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获A等级,在23所本科院校中排名第七,进入全省前30%,超过5所一本院校。

2019年6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3月,我校取得建设首批“人工智能”(080717T)本科新专业资格,此次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批建设该专业,我校是湖南省唯一一所获批建设该专业的学校。2018年软件工程专业录取分数线在我校排名第一(超过文理兼招的会计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分数线在我校排第三。2019年人工智能专业录取分数线在我校排第一(超过一本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分数线在我校排第二,软件工程专业录取分数线在我校排第三。2020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立项为校级“领雁”学科。2019年6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获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10月,通信工程专业获批为湖南省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院申报获批了两个新工科专业:软件工程、人工智能。

教学、科研硕果累累

教学、科研方面,学院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和教学竞赛活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文中华老师获得第十二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宋丹老师在2018年湖南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获得2018年度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荣誉称号,实现了我校教师在省级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零的突破;学院还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近年来,学院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20项,湖南省教育厅青年和重点项目9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50项,主持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40余项,主持省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0项,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4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科研、教研论文300余篇,其中A类期刊80余篇,三大检索收录150余篇。主、参编规划教材20余本,出版学术著作8部,完成横向经费1000多万元;成功获批湖南省计算机类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网络与通信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湖南省人工智能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

学院积极搭建校企联合培养平台、拓展校外合作实习基地,多领域、全方位培养学生,目前已与湖南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厦门灵智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36家企业签订了校企联合培养协议;鼓励老师们到企业调研和交流,每年派出多名教师参加中国计算机专业大会、计算机论坛、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交流研讨会等活动;同时注重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如组织老师赴湘潭大学、吉首大学参观学习等,这些举措为学院推进产教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中青年教师积极带领各专业具有潜质的学生组队进行学科竞赛培训,学院在场地、平台、师资和经费上予以明显倾斜,挖掘人才、争取场地、购买设备,组织全院有专业特长的教师创建了创新创客工作室、ACM程序设计竞赛实验室、网络SDN学科竞赛训练室、JAVA学科竞赛室等18个学科竞赛团队,同时容纳300多名学生,提高了学生的实操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大幅度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学院在2015年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国家级一等奖;获得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佛山未来技术技能国际挑战赛区块链赛项一等奖、最佳组织奖和金牌指导专家;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C/C++程序设计大赛(B组项目)上获全国二等奖;获网络技术挑战赛华中赛区二等奖、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省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育人根基更加夯实

学院坚持三全育人格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五年来,学院共引进和培养了12名博士研究生和11名优秀硕士来校工作,为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的教师队伍注入新的血液,同时提升辅导员专业化水平和育人能力;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党建带团建,夯实筑牢育人根基;严格学生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深化体系建设,以资助育人为导向,精准推进资助育人;软硬结合,持续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全面提升职业生涯教育和指导能力,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学生管理工作精细到位,活动丰富,特色鲜明,在辅导员及班主任工作、学风建设、宿舍管理、资助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公共教育卫生、共青团工作、就业工作等方面成效显著,获得“湖南工程学院2019年度优良学风建设先进单位”、湖南工程学院文明寝室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学子,如刘新凡同学被评选为“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刘俊杰同学被评选为湖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和湘潭市岳塘区“优秀青年”称号、张翔同学被评选为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等。学院学生考研率、就业率逐年提高;学院学生工作连续7年在学校年终目标考核中被评选为“优秀”。

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着力构建学院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站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学院全体师生将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心态,以争创一流、敢为人先的勇气,以舍我其谁的魄力在为实现“湖工梦”的进程中尽情挥洒青春和智慧。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杨欢)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