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喜迎党代会·发展巡礼㉑】纺织服装学院:适应行业新常态 展现纺织新作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3    摄影: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自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纺织服装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措并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队伍建设有成效

纺织服装学院师教职工人数从2014年37人上升到2020年50人,全院博士、教授共8人(含50岁以上教授3人),在读博士6人,中级以上职称人数30人,占硕士研究生学历36人,全程无博士流失。新增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1个(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研究生教学团队),新增湘潭市高层次人才2人,教师获省级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新增博士2人,晋升副教授2名。

教学科研创佳绩

“十三五”期间,学院日常教学规范有序,学生平均到课率90%以上;学生评教平均优良率≥92%;专家、校督导评教优良率≥90%。2019年获教学工作考核优秀。

学院不断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竞赛一、二、三等奖各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7项、校级“优秀教师”奖2项、校级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奖5项;“短流程纱线循环生态染色新技术及应用”申报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网评通过并公示;《服装设计原理》三门专业课程教改建设获得校级网络精品在线课程立项。

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项目。近五年来学院教师获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12项、校级18项,纵向课题到账经费100余万,横向课题到账经费800余万。教师申报专利40多项,已授权专利23项,发表论文215篇,其中核心34篇,SCI/EI 15篇。

专业学科谱新篇

学院积极开展新专业申报、专业建设、新工科建设等工作。十三五期间,学院重新申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两个专业,申报表演新专业。

纺织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被确定为校级综合改革项目,构建“纤维纺织品智造与时尚产业学院”开展纺织新工科建设。2019年纺织工程专业被评定为湖南省一流应用特色专业。

积极开展工程专业认证工作,确定了“嵌入产业链”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基于OBE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

大力促进学科队伍建设,现学科队伍增加至17人,新增学术带头人1名,学术骨干1名。其中教育部高等教学指导委员会纺织工程分委员会等委员4人,省级专家3人,湘潭市高层次人才2人。建有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1个。

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十三五”期间共邀请校外专家进行学术报告近23次。2019年,学院还承办了全国第六届纺纱学会议。

至十三五末,纺织工程学科已先后建立了2个国家级教学平台,9个省级教学平台,2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2个省级科研平台,2个校级研究生培养示范基地。十三五期间,本学科新增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1个,湖南省一流专业1个。

序号

平台名称

批准年份

级别

批准部门

1

纺织工程专业--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教高[2012]8号〗

2012年

国家级

财政部教育部等27部委

2

国家级特色专业--纺织工程(教高函〔2009〕16号TS11632)

2009

国家级

教育部

3

湖南省特色专业---服装设计与工程(教育厅湘教通〔2009〕283号)

2009

省级

湖南省教育厅

4

湖南省一流应用特色专业—纺织工程

2019

省级

湖南省教育厅

5

湖南省普通高校“生态纺织材料与染整新技术”重点实验室(湘教通[2012]312号文)

2012.6

省级

湖南省教育厅

6

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湘教通〔2019〕370 号]

2019

省级

湖南省教育厅

7

湖南省新型纤维面料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湘科规财[2016]8号、湘财教指[2016]115号文)

2016.9

省级

湖南省科技厅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平台

科技创新喜丰收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家、省市、校级一等奖(金奖)14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38项;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国家级6项、省级5项、校级24项;“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3项。

多措并举稳就业

学院加强毕业生和低年级学生的交流,每年举办系列毕业班座谈会;年均邀请40余家单位来院开展专场招聘会,并与用人单位与之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历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0%以上。

基地建设换新颜

十三五期间,纺织服装学院实验中心完成了2018年中央财政项目《服装专业信息一体化实验室》验收,完成2019年中央财政项目100万建设项目《生态染整加工技术与新型纺织材料》招标。服装三维虚拟试样,服装生产流水线优化仿真实验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实验室项目改造。学院实验设备总金额1400余万元,“十三五”期间实验室新增仪器设备350余万元,设备台套数新增500余件套,实验用房面积达1091平方米。新增省级实习实践教学基地6个,校级2个。

序号

实践与创新基地

批准年份

级别

批准部门

1

湖南省纺织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湘教通〔2015〕115号)

2015.1

省级

湖南省教育厅

2

纺织类专业省级校企联合创新创业基地(湘教通〔2016〕436号)

2016.9

省级

湖南省教育厅

3

新型纤维面料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湘教通[2017]451号)

2017.5

省级

湖南省教育厅

4

纺织工程领域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东莞德永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

2016.9

省级

湖南省教育厅

5

圣得西时尚产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湘教通〔2019〕333 号)

2019

省级

湖南省教育厅

6

纺织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湖南新马制衣)(校教字〔2018〕102号)

2018

校级

湖南工程学院

7

纤维纺织品监测技术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校教字[2016]65号)

2017

校级

湖南工程学院

8

湖南省新型纤维面料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湘科规财[2016]8号、湘财教指[2016]115号文)

2016.9

省级

湖南省科技厅

研究生教育上新阶

纺织科学与工程自2012年招收纺织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学生以来,已累计招生173人。从2015年开始,已授予硕士学位113人,发表论文139篇,申报专利31项,获省级以上奖励18项,获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

弘扬先进树榜样

近年来,学院大力弘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营造“做专、做精、做细、做实”的干事氛围,充分发挥优秀技能人才在各领域创造和实现个人及集体价值。在疫情期间,涌现了“疫情一天不控制住,我一天不离开生产一线”的纺织大咖:杨梅老师和汪泽幸老师;服装与服饰设计教研室获湘潭市三八红旗岗等多项个人及集体典型。

回望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们信心倍增;畅想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豪情满怀。纺织服装学院将继续传承“奉献和担当”“执着和奋斗”“坚守和创新”的精神,驰而不息,锐意进取,以饱满的热情和一流业绩奋斗在下一个五年!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