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由点到面"四全覆盖" 走新走实课程思政
作者:严明   发布时间:2021-05-14    摄影:杨欢    来源: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扶贫办公室)    编辑:新闻中心

 


    5月13日,我校课程思政研讨与工作部署会在电气楼311会议室召开,会议提出要将课程思政落实到“全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计划、全部课程课堂教学、全部课程使用教材、全部专任教师”,实现“四全覆盖”。党委副书记彭立威主持会议,党委书记陈岳堂,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出席,组织部、教务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主要责任人和教学院(部、中心)院长(部长、主任)、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部长、主任)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组织部部长李永坚解读《关于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通知》(校党办字〔2021〕13号),就我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从“深入学习,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严格落实课程思政教学计划”“系统开展教师培训和交流,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做好课程思政教学质量监控”“抓好课程思政示范典型,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等五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栋梁进行了《地方工科院校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专题交流,从“什么是课程思政?专业课程中思政点在哪里?课程思政的元素有哪些?课程思政元素怎么用?”四个方面就如何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及如何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深刻感悟学有所思、学有所长。

高教研究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施晓蓉作《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暨大纲编写》范例说明,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编写、关于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撰写《电器学》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的经验与体会,提出“同向同行,协同效应,有机融入”的观点。

罗毅平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融入、课堂教学中思政元素的有机无缝对接、课程思政的成效评价、激励措施和成果体现五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要求教务处扎实做好推进工作。

彭立威表示,本次工作推进会本身就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二级教学单位要很好地落实会议精神,从“戒畏难、戒应付、戒自满”“重覆盖、重打磨、重落地”“严标准、严督查、严改进”的工作要求中推动我校思政工作,提升“立德树人”质量,把“四全覆盖”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做成湖南省高校的成功案例,形成地方工科类院校的特色。

陈岳堂强调,课程思政十分重要,他充分肯定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前期工作,表示此次会议令人有收获、有启发,将对下一步深入推进起到很好的效果。陈岳堂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不同时期、不同老师、不同思政元素要不断地融入到课堂之中,使工科类院校的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地得到丰富、不断地予以深化,形成一个全面、系统、与时俱进的建设体系,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工科类院校课程思政的责任担当。同时,要求加强督导督查,确保工作进度。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