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
作者:宣传部综合   发布时间:2022-05-03    摄影: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勉励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校师生通过网络、手机、报纸等媒体,纷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党委书记陈岳堂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为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湖工师生的自觉追求,用一流的精神状态创造一流的业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构建特色学科发展、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勇担政治使命,坚定不移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筑牢立德树人之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好老师。全校师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立足应用型办学定位,围绕地方产业需求,擦亮“工”字品牌,培养拼搏向上、奋斗进取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工作处(部)处长徐粤宇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校立德树人,必须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就应该跟上新时代的步伐,要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学工系统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学生评价改革,依托易班平台开发了“五育并举”学生综合测评系统,破立并举,坚持科学有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团委书记刘琤表示,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令人备受鼓舞,也感到使命在肩。我们在思想引领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红色校园文化中传承优秀文化,在乡村振兴实践中感悟时代变迁,在“五彩湖工”志愿服务中厚植爱国情怀。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湖工共青团一直以思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丰富内涵筑牢育人之基,我们要让湖工青年奔跑在青春的赛道上,为自己的人生增光添彩,用实际行动献礼建团一百周年。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陈亚琼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讲话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们要紧跟时代变化,结合实际情况,立足自身特色,融入“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探索团的组织教育、实践教育与课堂思政教育相协同的有效路径。同时,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大我,勇担大任,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谭超表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贯穿于育人全过程,将中国红色文化深深根植于学生内心,培养学生成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不断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注重涵养德行,努力做到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成为一名有爱、有才、有责任的好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们一方面因总书记对思政课的重视而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另一方面也为如何让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而感到责任重大。我们既要努力做“经师”,把握好思政课讲道理的本质,讲深、讲透、讲活理论知识,推动思政教育创新发展,切实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吸引力,真正达到启智润心、培根铸魂;也要努力做“人师”,以成为“大先生”为目标,塑造学生的品行、品格和品味,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设计艺术学院教师田蓉辉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后,倍受鼓舞。她将坚守初心,牢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肩负责任使命,不负伟大时代,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的老师。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赵玲令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期间的讲话精神,鼓舞人心。作为专职辅导员的我们将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素养和业务能力,用爱浇灌学生心灵,用情涵养学生品格,努力带领学生们在新时代赛场跑出当代青年的好成绩。

应用技术学院辅导员周岳崇表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在日常工作时也应该像盐一样,努力把思政元素融入学校教学、管理的全过程。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光讲道理,更应该通过身边鲜活的例子,讲好故事,从而唤醒迷惘的心灵,彰显出思政的价值,光荣地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张子鑫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到真学、真懂、真用,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深植家国情怀,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努力成长为信仰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材料与化工学院学生马宇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让人深受鼓舞。当代青年要以青春奋斗参与到实现伟大历史的进程中,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所学的专业是应用化学,化学是一门实用的学科。我希望尽己所能,利用所学的知识让更多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