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获省教育厅通报表扬
作者:杨文奎   发布时间:2022-05-05    摄影:    来源:人事处(教师工作部、人才办、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新闻中心

近日,省教育厅对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年”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予以通报表扬。我校由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绩突出,成为受表彰的8所省属本科高校之一。

2021年,教师工作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省教育厅《2021年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和《“师德师风建设年”推进方案》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狠抓落实,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完善专班机构,形成工作合力。2021年,我校校级层面先后召开4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由校领导牵头,面向全校联合推动课程思政教学行动;开展了由纪委办、监察专员办为主、教师工作部参与的“政治监督”工作。

丰富校园活动,加强典型宣传。学校精心组织“师魂映党旗”演讲比赛和“身边的好老师”征文比赛活动,11位教师获得省教育厅颁发的荣誉证书。挖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学校主页上发布有关师德师风典型事迹报道26篇,校报专版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各教学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师德师风典型,树立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开展系统学习,涵养高尚师德。2021年,全校共开展不同形式的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70余次,全体教职工以《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为主要学习材料,撰写学习心得;组织二级单位学习湖南省《典型案例警示录》,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全校共有1278名教职工参与本次师德师风自查,自我评价优良率达到96% 。通过对照检查,各二级单位梳理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

畅通投诉渠道,完善长效机制。积极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五位一体”师德师风监督体系,建立校内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及时获取掌握师德师风信息。学校根据实际需要,制订了《湖南工程学院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湖南工程学院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为持续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问题。2021年,由学校纪委办牵头,扎实开展了“省属本科高校重点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等多项专项整治,针对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学校开展全校性师德师风问题大排查,对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谈话,并严肃查处侵害学生切身利益、违背公序良俗等违法违纪问题。在相关部门配合下,学校对教师兼职兼薪行为和非教师岗位人员的教学情况进行摸底,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职业行为。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学校将以此次通报表扬为契机,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不断探索师德师风建设新路径,努力开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新局面。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