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正文

团结迈进依法治校新征程——《湖南工程学院章程(2023年修订)》获核准通过
作者:王尔奇 马小惜   发布时间:2023-02-23    摄影:    来源:党政办公室    编辑:新闻中心

近日,《湖南工程学院章程(2023年修订)》获省教育厅核准通过,标志着《湖南工程学院章程》已经依法依规完成新一轮修订、核准程序,即日起生效。自此,湖南工程学院迈上了依法治校的新征程。

学校于2015年首次公布《湖南工程学院章程》,为学校理顺内部关系、推进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新的决策部署,学校改革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章程作为学校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根本基础,需要与时俱进进行修改,以适应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

2021年11月3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启动新一轮高等学校章程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高等学校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实际,于2022年以前组织完成新一轮章程修订工作。学校根据要求,启动了新一轮章程修订工作。

20223~6 启动部署阶段

3月~5月,学校研究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力量启动章程修订工作。

6月8日上午,党委委员、副校长向前主持召开新一轮章程修订专题工作布置会议。会上,党政办主任曾永卫解读了章程制定过程与内在逻辑,说明了本轮章程修订背景与主要内容,明确了各部门修订任务。会后及时制订了《湖南工程学院新一轮章程修订工作方案》和修订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工作进度和工作要求。

2022年7~9 充分论证阶段

7月7日上午,党委委员、副校长向前主持召开新一轮章程修订论证会,围绕章程修订的可行性、内容的科学性、表述的严谨性、结构的逻辑性、实施的可操作性等,对各职能部门牵头负责修订的条款进行了全面深入地分析与论证,形成修订后第一稿。

9月26日上午,党政办公室牵头,将论证会意见修改形成的版本再次分发到负责部门修改完善,经分管联系校领导签字审定,形成章程征求意见稿版本。

2022年9月~11 广集民意阶段

10月13日~11月9日,学校先后通过召开座谈会、运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分别面向教学科研单位、民主党派、机关部门、校友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等多个层面征求意见和建议,党政办及时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对章程再次进行了修改,经法律顾问审阅指导并把关后,提交教代会审议。

11月25日~11月28日,学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研究讨论学校章程修订工作。党政办主任曾永卫从章程修订的背景、依据、内容、修订过程等方面作了修订说明,各代表团开展了积极热烈、广泛充分的讨论后,大会听取了各代表团的反馈意见,提出了许多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党政办根据各代表团意见逐条论证、吸纳、进一步修订章程。

2022年12 科学决策阶段

12月9日,经学校办公会审议通过、党委会审定通过了章程修订稿,形成核准上报稿。

12月30日,由校长易兵签发了章程核准稿,上报教育厅申请核准。

集众人智慧,纳多方良言,易数稿而成。经核准生效的《湖南工程学院章程(2023年修订)》共十一章八十四条及序言,13000余字。

下一步学校将在全校范围内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开展章程的学习宣传与贯彻实施。深入贯彻实施修订后的章程,将为加快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为学校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审核:刘洞波 曾永卫 杨欢)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