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三十人谈⑤】从山村到山城 土家男儿杜炯的青春路
作者:陈楠   发布时间:2021-06-07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杜炯:土家族,材料与化工学院化工1702班学生,2021年成功考上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荣获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2020年华南赛区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科竞赛一等奖,2019年度“镜头中的三下乡”全国优秀通讯员以及“三下乡”优秀个人,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


记者:能谈谈你的家乡吗?

杜炯:我来自张家界一个偏远的农村,是一名土家族少年。我生活在少数民族聚居地,“七山半水半分田”描述的就是我的家乡。我的家乡环境优美,美中不足的是发展相对落后。但是这些年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我的家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旅游业、手工业等,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家乡快速发展,之前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路灯也是村村通,基础设施建好了,很多年轻人愿意回乡投资、就业,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数量减少。每次回家,都可以看到很多地方在修建新房。

可能是从小在大山里面长大的原因,我对大山有独特的感情。今年我考上了重庆大学的研究生,从山村跑到山城,等我学成之后,我想再从山城回到山村,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你获得过“镜头中的三下乡”全国优秀通讯员,能谈谈你眼中的“三下乡”吗?

杜炯:我觉得“三下乡”活动是新时代大学生的必修课程之一,参加三下乡就像参军入伍和西部支教一样光荣。2019年,我来到湘西永顺县塔卧镇,这里也是少数民族聚居地。我的工作是拍摄照片、视频,整理新闻稿,所以我跟当地村民交流得比较多。在和村民交谈中了解之前这里交通不便,村里的东西卖不不去,外面的东西进不来,后来水泥路修到家门口,一些有想法的年轻人,开起了网店,做起直播,把家乡的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村民也学会了网购,全国各地的物资也寄到了家门口。

在“三下乡”的过程中,我能切实体会到国家“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全面振兴”落实乡村振兴中的一系列变化,塔卧镇和我的家乡都是乡村振兴中的一个缩影。

记者:你在社会实践的同时参加竞赛,能谈谈你的备赛历程吗?

杜炯:参加竞赛,遇到困难在所难免,但是你要坚定目标,克服困难,继续前进,就会有收获。在我们组织队伍的时候,中途有两名队友因事退出,我们又和新加入的队员进行磨合、培养默契,以最好的状态去参加比赛。学校老师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一直大力支持着我们。在我看来,直面目标、为理想拼搏是我在竞赛过程中克服困难的利器。

记者:作为青年学生,你怎么看待个人梦和中国梦?

杜炯:中国梦是很宏伟的,我们要将自己的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完成自己的梦想的同时实现中国梦。对当代大学生来说,目前最紧迫的是要刻苦学习,增长本领,不断培养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能力素质,切实地将自己的力量注入到中国梦的实践中去。就我自己而言,脚踏实地,定好目标并不断奋斗是最重要的事。



记者手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采访杜炯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土家族少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有无数像杜炯这样的优秀青年,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共同谱写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赞歌。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