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三十人谈⑥】陈岳堂:彰显“湖工担当” 交出更加优异的“湖工答卷”
作者:新闻中心 整理   发布时间:2021-06-08    摄影: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记者: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学校党委书记,您认为全校师生该如何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陈岳堂:我1985年7月入党,至今已有36年党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学校全体师生高度重视。“读史使人明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明确提出的具体要求,这个要求蕴含着巨大的智慧、坚强的党性和伟大的民心。做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学校实际、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效度”,激励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记者: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奋力开拓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陈岳堂:党史要学深悟透,也要践行做实。高校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我认为要紧密联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与全方位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结合起来,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结合起来,在深入思考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在奋力开拓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学校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全体湖工人以不懈怠、不退缩的姿态奔涌在时代发展的洪流,在一个个生动的实践中实现学校发展的梦想。奋进,是湖工的姿态;奋斗,是我们每一个湖工人的状态。

奋斗的征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近年来,在全体湖工人的真抓实干、顽强拼搏下,学校成为湖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特需项目”硕士学位点第一批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验收,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并于2020年进入湖南省一本高校行列,为下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但是,面对新的建设任务、建设目标,我们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攻坚战要打。面对广大师生不断增长的新需求、新期待,我们也要深感使命在肩。

当前,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已经召开,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上,我们要有打硬仗、闯难关的坚韧,要有敢担当、善作为的干劲,向着“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奋斗目标进发,以“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闯劲、一往无前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在推进“三高四新”战略落地落实、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湖工担当”,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湖工答卷”。

记者:“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永恒主题,您认为学校该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陈岳堂: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高校而言,就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落实到我们学校,我们要在改革发展上抓落实,一如既往地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而言,要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引导和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记者:作为学校党委书记,您有什么话想对青年学子说?

陈岳堂:我希望我们湖工学子好好珍惜大学这段很宝贵的人生经历,掌握好本领、专业技能,同时也在大学校园里结下真挚的友谊,将来无论走到哪里,去了什么岗位,都怀揣一颗“湖工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没有祖国的强大,就没有个人奋斗的前景,也没有个人美好的生活。我希望我们湖工学子心怀祖国,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与民族同命运、与时代齐发展。希望我们的毕业生在选择职业时,把个人奋斗目标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树立远大理想,磨砺艰苦奋斗的精神,继承和发扬湖工人“锲而不舍 敢为人先”的精神,立足长远,沉下心来,坚持下去,奋斗下去,在不久的将来成就一番事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湖南工程学院建校70周年,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湖南工程学院建校70周年,在这里,我衷心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祝福学校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记者手记:宏伟的事业,总是在砥砺奋进中铸就;壮美的华章,总是在不懈奋斗中书写。回望过去,我们倍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前进路上,我们任重道远。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发扬湖工人“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乘势而上、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顽强奋斗,在实现“中国梦”、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征途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杨欢)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