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三十人谈⑨】周麦华:追寻红色记忆 共续红色精神
作者:李垚佩   发布时间:2021-06-11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周麦华,1960年参军,1963年入党,党龄58年。1985年分配至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工作。

记者:您还记得当时入党的场景吗?

周麦华:记得,肯定记得。1963年,我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读书,当我听到党组织同意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时,我激动不已,也非常骄傲,这是党组织对我的肯定。

为了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期间,我读过《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选集》等书籍。在我印象中,有两句话让我感触很深,一句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句是“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这两句话至今都影响着我。在了解入党的条件后,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我心中,入党是一件光荣又神圣的事。

记者:在您的军旅生涯中,有让您印象深刻的事吗?

周麦华:在部队里,我是学习英语专业,从事无线电侦查。1964年毕业,本来我要去其他部队锻炼,但9月份一声炮响,越南战争打响了。为了保卫国家,我们部队需要派人去海南工作。当时,部队的领导跟我们讲,此次前去海南任务艰巨,条件艰苦。但大家不计生死,一心为国,很多人毫不犹豫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包括我和我的妻子(军人)。经部队领导同意后,我和我的战友们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去海南的征程,我们没有想过未来会有多艰苦,心中只想:我们要去海南,我们要为保卫祖国做奉献。

记者:当时在海南,你们是怎样开展工作的?

周麦华:我们是在山顶开展工作,每半个月我们就要去半山腰,把米、面等生活物资背到山顶。海南天气不是很好,经常刮台风。有一次,我走在路上,突然台风来了,呼呼地刮,我整个人被吹到了一百多米以外,直到我抱着一根电杆,才站住脚。岛上还有很多蛇,像眼镜蛇、蟒蛇,我们都是经常看到的,有时候工作,会有蛇从我们身边爬过。

当时通讯技术不是很先进,为了找到最佳信号点,我们必须每天爬上八百多米的山顶工作。为了提高通讯技术,我们经常一天只睡两个小时,来熟悉业务。我们整个队伍凭借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获取了很多资料。虽然海南的环境艰苦,但我们从来不抱怨,一心为党和国家做好一线侦察。前几年,我和战友们回到海南,看到那个曾经工作过的山头,满是回忆,百感交集。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来到我校?当时的环境是怎样的呢?您的工作是哪方面?

周麦华:1985年,我分配来到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工作地点就是现在的主校区(北)。那时候的学校,就只有红楼、宿舍这几栋楼,一眼扫过去就全在眼里。现在教学、住宿的条件好很多,教室是多媒体,宿舍有空调,过去根本没办法想像。

来校之后,我担任组织部部长,主要负责考察干部,发展党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后来又当了系主任,为系里的老师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他们踏踏实实教书育人。同时,我也会为新来的老师进行指导,从他们的着装到言行,从备课到课后辅导,我都会指导他们。他们有任何问题,我也会在第一时间进行解答。在我看来,帮助新老师尽快成长为主力军,为老师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这些都是系主任应该做的。

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您对青年有什么样的寄语?

周麦华:我希望中国的青年,不管将来如何发展,一定要记得为人民服务。如果你们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要苦心研究,不要被外面的名利所迷惑;从事商业,要以诚信为本;从事机关干部,要踏踏实实、坦坦荡荡做人。

年轻人趁着年轻,努力拼搏,幸福是奋斗来的,只有自己有本事、有能力,才能干出一番事业。同时,我们要爱国,努力为国家服务,为党的事业奋斗,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有意义。

笔者手记:周麦华老先生让我们懂得珍惜时间,不负青春,更让我们明白国家强大的背后是前辈们拼搏奋斗的结果。红色记忆永驻,党员精神常春,在漫长的岁月里,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为了心中的信念,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书写了一篇又一篇气壮山河的壮丽诗篇,造就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

(审核: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