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三下乡】建筑工程学院:青春献给祖国,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周洳帆 朱笑雨 易罗胜   发布时间:2021-07-23    摄影:湛旺兴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为更好地了解我国农村发展现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师生共19人以“学史力行,凝心聚力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来到湖南省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开展为期6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践活动。

建筑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

学史力行牢记初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7月13日,实践团全体成员来到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粟裕纪念馆,共同瞻仰粟裕纪念馆、粟裕故居等红色阵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团成员到粟裕纪念馆参观

“我们这些老同志,常被人称为‘有影响的人士’,我认为影响主要是党的光辉、战斗的业绩、革命的传统,作用于我们身上所产生的影响,让我们珍惜这种影响,在有生之年为党和人民发出最后的光和热吧!”通过粟裕大将的绝笔发言词和讲解员的深入讲解,大家了解了粟裕大将谦虚谨慎、光明磊落的生活作风,严于律己、三辞元帅的崇高精神,忍辱负重、全心全意为党为革命努力工作的伟大功勋以及指挥作战、深谋远虑的战略思想。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发扬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努力提升自己,为社会主义事业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实践团成员与毛玉先一家合影

除了参观纪念馆,实践团的党员与团员代表还来到了铺坪村91岁老党员毛玉先老爷爷家,与老人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毛爷爷出生于1929年,28岁在部队入党,不久前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奖章。毛爷爷1958年参入了抗美援朝战争军队,抗美援朝结束后,便回了家乡,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始终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

“高龄老党员毛爷爷的人生经历,反映了这近百年来人民生活的变化历程,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的缩影。老党员们始终牢记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并将之践行于自己的实际行动,我们要好好向他们学习。”青年党员湛旺兴说。

矢志发扬艰苦奋斗,助力国家基层建设

实践团依托建筑工程类专业知识,发挥专业特色与专长,分为乡村调研、文化宣传及规划测绘三支队伍,分别对坪村镇铺坪村的经济、文化、生态及人居环境现状进行评估。

实践团与铺坪村乡村振兴帮扶队交流

据悉,铺坪村位于坪村镇西部,南临贵州省天柱县,全村共计18个居民组,670户村民。实践团走进各个村民聚集点,一路学习一路总结,深刻感受到了国家在精准扶贫政策提出后,乡村基础建设和乡村贫困户生活的改善,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前我们饭都吃不饱哩,现在只觉得太多好吃的吃不下。”83岁的毛爷爷笑着说。自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政策实施以来,铺坪村的村容面貌和村民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

调研当地居民相关生活状况

对当地道路及桥梁进行规划及测量

经过前期的村内建筑和道路的调研踩点,规划测绘组摆弄好三脚架、棱镜架等仪器,操作激光对点、全站仪对正和水准仪整平等一系列设备。成员们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不断标点、读数、计算,绘制了村委会周边、新建厂房、4座农耕机桥梁及部分村内主干道等地形草图。“谢谢你们,你们太辛苦了。”“真好,我们的道路又能够得到改善了。”村民们用简短的话语表达了对实践团成员工作的高度认可。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