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三十人谈㉗】徐佳靓:做红色精神的薪火传人
作者:李姝琦 段佳豪   发布时间:2021-08-11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徐佳靓,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2001班学生。从小耳濡目染外公的红色事迹,坚定信念跟党走。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知道外公的这些经历的?

徐佳靓:很小的时候外公就跟我提过他的经历,当时我年纪小,只觉得外公很厉害,不懂外公讲述这些故事的真实涵义。读大学之后,特别是今年建党100周年,在学习党史的时候,我回想起外公的经历,他的勇气、他的胆量、他的智谋,我从心底敬佩外公所作所为。

记者:可以跟我们讲一下外公的故事吗?

徐佳靓:1931年,我外公只有10岁。当时外有日军侵华,内有军阀混战,贺龙部队在与国民党反动派斗争中,受到牵制,还是小小少年的外公为帮助部队北上寻找红军主力军,为他们提供路线图。1943年11月,外公又只身赶往常德中共部队的地下组织据点,为其传达日军进军常德的消息。

记者:在和外公相处时,他是怎样的人呢,他传承的家风是什么?

徐佳靓:外公他很淳朴,是一个踏实生活、处世严谨的人。无论生活或工作,他都严于律己,坚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

说到家风,我觉得家风是言传身教、是耳濡目染。外公对我要求很高,常常要我端正态度,树立正确的理想。小时候调皮,不理解他的严厉,时常和他“对着干”。现在学党史,理解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生活环境、成长环境,理解了他的良苦用心。到现在,我受到挫折打电话给他,外公都会鼓励我,让我奋进,告诉我要学会坚持,克服眼前的每一个困难。

记者:作为青年学生,你觉得怎样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

徐佳靓:个人理想要以国家发展为基础,以国家发展为导向,才能更好实现个人理想。作为青年学生,现在的任务就是踏踏实实读书,学真本领,将来才能为祖国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你觉得老一辈的红色故事对青年学生有何影响?

徐佳靓:不忘来时路,不忘来时奋斗人。我从小在外公的红色教育下成长,了解老党员一心向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的信念。在外公十多年言传身教的影响下,我认为我们新一代青年应该继承与发扬老一辈的这种精神,学好党史,坚定不移跟党走。

我认为开展党史教育,听老一辈讲红色故事,不仅有利于青年学生提高政治素养,知晓更多党的知识,还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作为青年学生要传承老一辈人的斗志,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勇往直前的精神,在社会发展的道路上展现青年学子的新担当。

记者手记:在交流中,徐佳靓讲述了她外公的事迹,同我们细说老一辈的红色经历对自己的不尽受益。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一位当代大学生的热情,她崇敬老一辈的精神,更流露出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她多次强调青年应当把自身与国家紧密相连,以国家利益为重,把自己的梦融入中国梦,与祖国一起书写美好未来。新时代新青年,更需要新的交流与传承。听老一辈讲红色故事,让新青年更近距离接触党史,感知党情,让青年的热情与活力将这红色精神之火发扬光大。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