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扎根·感恩·追梦⑤|熊国权:扎根电工行业 遵义湘商打造金字招牌
作者:杨欢整理   发布时间:2021-09-15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1年10月,湖南工程学院将迎来70华诞。历经70年工程教育积淀、21年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11年“卓越计划”的深度实施、10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学校为机电、纺织行业和社会经济建设输送了18万多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践行了湖工精神。

每一位校友的经历,每一篇访谈录,都是一段奋斗历程,是足以影响湖工学子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拟陆续推出【扎根·感恩·追梦|校友访谈录】宣传报道,着力挖掘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校友,以榜样的事迹激发师生动力,用身边故事传递湖工精神。


熊国权,男,1964年1月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人。1979年考入第一机械工业部湘潭电机制造学校,就读于电气自动化08班,1982年7月毕业后分配至第一机械工业部长征电器十二厂工作,历任长征电器十二厂检验员、销售员,长征电器成套厂销售科科长、厂长助理,遵义长征电器成套制造有限公司销售部长、副总经理、总经理,遵义长征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遵义市湖南商会党支部书记、执行会长、会长,湖南工程学院遵义校友会会长,遵义长征电器行业协会理事长。贵州省科协委员、遵义市科协常委,遵义市汇川区政协委员、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


记者:您作为遵义市湖南商会第三届会长,能谈谈湖工“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和湖湘文化对您的影响吗?

熊国权:我在母校“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熏陶下,养成了在工作中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的工作态度,面对失意时鼓足勇气、激励自己的信心和动力,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绝不放弃的毅力和决心。

湖湘文化经历了几千年的传递和发展,其丰富的思想,博大精深的内容,形成了其特有的内涵和精髓,融入了我们湖南人的血液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思想,孕育出一批又一批英雄人物。作为一名从湖南走出来的企业家,湖湘坚韧不拔、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融入到了我的日常生活习惯中,有利于自我人格的塑造和提升。

记者:在您的努力下,您的公司2008年被认定为贵州省首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贵州省电工行业第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能介绍一下您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可持续发展方面作了哪些贡献么?

熊国权:2004年,我参加组建了遵义长征电器开关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总经理主持公司的日常工作,提出了“以人为本、诚信经营、富裕员工、回报社会”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和“科技为本、差异化发展”的发展战略。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使公司由组建之初的二十余人、资产200万元的企业发展到资产超过1亿元产值过亿的贵州省成套电器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公司2008年被认定为贵州省首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贵州省电工行业第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还获得“贵州省创新型企业”“贵州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贵州省AAA级企业信用单位”“贵州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等荣誉。公司自成立以来,获贵州省名牌产品4个系列、贵州省著名商标2个,申请国家专利9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主持或参与编制国家/行业标准6项。我注重企业新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建设,公司与贵州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工程学院、遵义师范学院、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天津低压电气传动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用”合作,2011年设立了院士工作站,2012年成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6年企业股改更名为遵义长征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担任了董事长、总经理,2016年12月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资本市场,成为同行业中少有的上市公司。我作为项目负责人组织研究开发的“贵州省用电侧大数据公共服务云平台”项目被贵州省经信委确定为2017年贵州省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及被贵州大数据局评为省级大数据运用示范项目。

记者:您对母校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熊国权:母校拥有很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有大量的热爱教育事业、有情怀、有理想、有担当、专业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老师们成为了我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让我受益颇多,尤其是当我在学业上遇到了难题,老师们都会欣然为我解答,并培养了我刻苦钻研的精神。

记者:您作为遵义校友会会长,您认为校友应该要有怎样的责任与担当?

熊国权:今年,母校即将迎来70岁诞辰,70年的风雨沧桑,70年的桃李芬芳,令每一位湖工学子与有荣焉。作为湖工的一名学子,我认为一个优秀的学子应该有以下人格方面的担当方能不愧对母校的培养和师长的教育。

一是在家里做好一个负责任的家庭成员。二是在团队中做一个有利于团队发展的成员。三是在社会上做一个遵纪守法、对社会有价值的公民。

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搭建为校友服务的沟通交流平台,构建校友网络,增进校友之间的合作,弘扬湖工精神,为母校争光,为社会服务……这,便是我们的初心。湖工的未来是所有人的责任与担当,湖工未来前行的路纵然漫长多艰,湖工全体师生亦将不忘初心,驰而不息,全力以赴!

记者:今年母校将迎来建校70年,您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表达?

熊国权:70年来,母校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国电工行业、纺织行业培育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为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母校70周年华诞之际,我衷心祝福母校能坚持在“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校训和“心怀天下、敢为人先、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湖湘精神指引下,为社会培育更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优秀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湖工应有的贡献。祝母校的恩师、同学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祝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再谱华章。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