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扎根·感恩·追梦⑥|李伟国:没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
作者:田瑶整理   发布时间:2021-09-17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1年10月,湖南工程学院将迎来70华诞。历经70年工程教育积淀、21年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11年“卓越计划”的深度实施、10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学校为机电、纺织行业和社会经济建设输送了18万多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践行了湖工精神。

每一位校友的经历,每一篇访谈录,都是一段奋斗历程,是足以影响湖工学子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拟陆续推出【扎根·感恩·追梦|校友访谈录】宣传报道,着力挖掘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校友,以榜样的事迹激发师生动力,用身边故事传递湖工精神。

李伟国,湖南岳阳人,我校管理工程系市场营销9802班校友,浙江大学MBA,现任湖南工程学院浙江校友会会长。现居浙江杭州,创业数载,先后创立6家企业,小锐控股/尚锐地产/房算盘/小锐智能/厚石资本创始人、董事长。


记者:当时在学校生活、学习环境怎么样?

李伟国:我出生在岳阳平江的一个小山村,所望之处皆是群山环绕,小时候我就想如何走出大山,去看看山外面的世界。

1998年,我从平江第一中学考入学校,那时候学校生活学习环境硬件没有现在条件好,教室没有多媒体,宿舍比现在拥挤,更不用说有空调了。但是学校的学习氛围非常好,老师关爱学生,同学互助友爱。来到学校之后,凭着骨子里的冲劲、拼劲,我除了完成好本专业课程学习,期间还考取了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建设工程专业学士学位。为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服务好同学们,我加入了校学生会,担任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学院文学社社长、记者团团长,暑假积极参加学校暑假“三下乡”活动。当年和老师同学一起去到张家界慈利县“三下乡”,我将“三下乡”活动撰写成新闻报道,在《湖南日报》头版显著板块位置刊登。

记者:毕业后,您前往杭州,当时是什么信念支撑着您?如今公司蓬勃发展,您认为其中的制胜之道是什么?

李伟国:毕业后,我只身一人来到人杰地灵的杭州。创业初期很艰难,没有资金没有人脉,都靠自己打拼,被人拒绝那是家常便饭。但一直都有一个信念支撑着我,那就是:我是没有背景、没有伞的孩子,必须靠自己更加努力奔跑,才能做出一番事业,做出一些有价值的事。在这个信念的支持下,我总共创立过 6 家公司,目前主要是房地产投资开发和智能化楼宇智能和数字化未来社区。从开始一穷二白,到现在手头操作十个亿的项目盘子,我经历了很多。我一直觉得:梦想和信念是必须要有的,用一句流行语说就是: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公司不断发展,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制胜之道,就是自己要有拼劲,要对自己狠一点,当然你必须确保自己是在一个正确方向的赛道上面,方向不能有错误和偏差,看准机会机遇和时刻作好准备,选择大于努力的前提是你要有能够选择的能力和基础。

记者:那您在创业中,您认为一个公司怎么做才会成功?

李伟国:我觉得“创新”是非常核心的点,所有良好的商业模式都离不开创新,所有的事业都需要有创新。很多时候,我们的思路就是找到独特的创意,使得未来不仅仅与众不同,而且更加美好,并享受从0到1的过程。在房地产的新房增量市场和存量市场,我结合互联网工具技术手段和物联网的技术做过很多创新。目前,我们依然在创新的路上。

在一个你稍微不努力就会拉低平均值的市场,持续的创新和学习力是必须贯穿始终的。目前我们国家正处于在千载难逢的良好时期,我们要必须抓紧机遇,热爱自己的工作,付出更大的的努力,做出更大的成就,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作为一名企业家,您认为,时代赋予青年人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李伟国:首先我觉得我还谈不上企业家,也就是摸爬滚打创业时间比较长吧。目前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给予青年人机会的时代,创业具有好的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你有好的创意和项目,就有各种风险投资、资金基金创投主动找你,可以轻松融资,好项目到哪都不缺钱。

挑战就是:首先是竞争无处不在,很少有无竞争的领域,就算开始时候没有竞争,只要产品一经面世,很快就会有市场跟进者,资本的嗅觉也很灵敏,会面临竞争挑战。其次,就是目前的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迭代速度周期越来越短。总的来说,目前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 。

记者:作为一名学长,您又有什么想跟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吗?

李伟国:我觉得什么时间点就该做什么事,干好当下的事情,不要焦虑,在校期间好好学习,多参加各类实践活动,全方位提升自己,不要过早社会化。我不太赞成大学生过早创业,成功率太低太低,大学生创业成功凤毛麟角。再者,磨刀不误砍柴工,花一定时间去规划,想好在一个正确的道路奔跑,专注且持之以恒,相信一定会有收获的!

最后,祝母校越来越好,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同时也代表湖工浙江校友会和我本人欢迎广大学弟学妹们毕业之后来浙江杭州工作创业和发展!我在杭州等你!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