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扎根·感恩·追梦⑦|蒋平海:一名党员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田瑶整理   发布时间:2021-09-17    摄影: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1年10月,湖南工程学院将迎来70华诞。历经70年工程教育积淀、21年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11年“卓越计划”的深度实施、10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学校为机电、纺织行业和社会经济建设输送了18万多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践行了湖工精神。

每一位校友的经历,每一篇访谈录,都是一段奋斗历程,是足以影响湖工学子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拟陆续推出【扎根·感恩·追梦|校友访谈录】宣传报道,着力挖掘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校友,以榜样的事迹激发师生动力,用身边故事传递湖工精神。


记者:能谈谈您的学习、工作的经历吗?

蒋平海:1992年7月,我从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分配到当时广东省电力工业局下属东莞虎门沙角发电厂工作,我当过电气技术员、劳资科员、团总支书记等。在电厂工作八年后,我尝试下海创业。1998年后的7年间,我在广州开了三间连锁超市;2007年我创立了化州市粤能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专门生产电厂用脱硫剂和粉煤灰,当时年产脱硫碳酸钙粉二十万吨,粉煤灰三十万吨。经过多年发展,现在,公司已经成为化州市“纳税大户”,先进民营企业、茂名地区A级纳税单位。

蒋平海(左四)

蒋平海(右一)

蒋平海(左三)

记者:能回忆一下大学期间印象深刻的人和事吗?

蒋平海:30年前,我和现在的大学生一样,怀揣着梦想,来到学校。在母校求学的经历就像是在昨天,历历在目。我想起课后狂奔图书馆抢座位,想起周日几块面包充饥在草坪上的愉快阅读;想起足球场上挥洒汗水勇夺第一;想起歌咏比赛演出的欢笑;想起寒冬腊月大雪纷飞冻得直哆嗦在雪地里打雪仗……我清楚地记得我们德高望重的师长,当时的刘国繁老师,彭晓老师,施正寿老师、谌新年老师,还在教育一线的郭照南老师、黄俊伟老师……他们以严谨、 求实、勤奋的作风,孜孜不倦给我们授业解惑,传授专业知识。我们进校只有16、17岁,班主任吴莉华老师刚刚毕业,她以老师和大姐姐身份,在学习上生活中对我们无私关爱与温暖,正是他们的言传身教,春风化雨,让我们在细微之处,无声之间, 渐渐继承了师长们的严谨,踏实、创新的思想和学风, 开始我的人生和理想探索。

记者:在做企业的时候,您是怎么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呢?

蒋平海:党员,就是遇到事情不退缩,要冲在前面。疫情期间,我们公司虽然很难,但是我们公司的党员没有一个退缩的,生产一线有党员;志愿服务有党员;后勤保障有党员……我认为党员就是一面旗,每位党员在困难面前要主动亮身份、敢于亮身份,比业绩、讲贡献、树立先锋,要带动身边群众。

党员要当先锋,要做好自己,带动他人。我也经常和公司其他党员、群众谈心谈话,适时将公司的发展前景和现实工作共享,引导和鼓励员工与单位共成长,树立主人翁意识,激发主观能动性和创造能力。

记者:能谈谈您是怎么带领企业打好疫情生产攻坚战的?

蒋平海: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当时,公司生产经营面临着人力、财物方方面面的困难。遇到这些困难怎么办?作为董事长,我不能慌,当机立断组织公司员工开会。一方面公司让班子成员下沉一线,了解原材料采购、员工上岗、复工复产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现场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凝心聚力加强内部管理,深挖内部潜力,优化生产,节能降耗,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2020年前几个月,我们除了加大投入促生产,还组织企业党员组成突击队,配合社区、街道做好信息共享,凝聚疫情联防联控的合力,共同守护企业、群众的安康。

记者:那您在生活中,是怎么关爱他人、带动他人的呢?

蒋平海:1988年,我考上了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当时能来上学,很不容易,我也格外珍惜读书的机会。之后,我也关心教育事业。后来,我自己创业,有了条件,我就用实际行动支持教育,关心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我连续十年为良光镇雅道小学的小学生捐赠校服;坚持十年和雅道小学的学生们欢度“六一”儿童节,每年向学校赠送图书,有时间我会也去学校看望孩子们。

我自己走过的路,我知道。我知道一个农村家庭要培养一个大学生是多么不容易,父母要付出多少。所以我更关心、关注公司员工,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对员工子女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帮扶,尽可能地改善员工工作环境,让他们感受到公司的温暖。

记者:今年是母校建校70年,您有什么话想对母校表达。

蒋平海:我首先想表达的是母校是精神家园。母校给予了我们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对我们而言是一个象征、一个画面、一种氛围,更是一种情愫。她为我们的梦想构筑新的泊港;她为我们的翅膀增加新的硬骨;她为我们的精神补充新的能量,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二是学用致远。广大校友不负母校培养,以卓越的成就和良好的风貌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母校赢得了较高的声誉和广泛的赞扬,是母校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是国家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是永怀感恩。我本人在母校学习期间,得到了校领导、师长的关心和教诲,至今受益。饮水思源,我对母校一直心存感激,愿为母校发展尽微薄之力。最后,要送上我的真城祝福,恭祝母校七十华诞生日快乐!青春永驻!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