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三十人谈㉙】易兵:赓续教育初心 擘画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作者:新闻中心整理   发布时间:2021-09-17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记者:据我们了解,您在学校工作已有三十多年了。在您的心目中,湖南工程学院是一所怎样的学校?或者说您对我们学校的定位和发展有着怎样的理解与思考呢?

易兵:我是1991年来到学校的,三十多年来,我有幸见证了、经历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办学层次得到了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2000年,我校在全国地方高校中率先确立了应用型本科办学定位,形成了鲜明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学校浸润着“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始终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形成了“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湖工精神,传承了湖湘文化传统,彰显了现代大学精神。学校是教育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高校、湖南省“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2020年学校进入湖南省一本高校行列。学校发展越来越好,我从心底里感到自豪。

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您认为学校在办学过程中要怎样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易兵:“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我国正处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高等学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我认为,学校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四为”方针,合理立足定位、聚焦内涵,发挥优势、特色发展。通过不断创新“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教学各环节和学生成长成才各环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建校七十年来,学校始终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为机电、纺织行业和经济社会建设贡献湖工力量和智慧。面向未来,全校广大师生员工不忘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把蓝图化为美景,把憧憬变成现实。

记者: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创新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学校在科技创新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中,有哪些亮点?

易兵: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是高校应有的责任担当。我校作为一所地方院校,紧密对接产业需求,积极探索校企、校地合作新模式,加快推进科教产教融合。我们主动对接长株潭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三谷”建设,与湘潭市、株洲市等各级政府签订了校地全面合作协议,与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100多家企业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基地,为学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构建了校地共享共建科研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的良好机制。围绕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和湘潭市“智造谷”建设重点,在装备制造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军民融合产业、材料与化工、绿色建筑设计与节能改造、新型纤维及面料加工产业、传统产业升级等方面加大了成果转化力度,提升了社会服务能力。

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致力让科研成果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变成产品、形成产业,成功“落地”“结果”,为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学校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未来,您对学校有着怎样的发展愿景?

易兵:我对学校发展有十分美好的期待和充分的信心。2021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两个大局”在此交织,“两个五年”在此交接,“两个百年”在此交汇,学校顺利召开了第四次党代会,也将阔步迈入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新征程。

全体湖工人一定会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大力加强“双一流”建设和新工科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共同跑好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接力赛。

湖工的历史是一代又一代湖工人共同创造的,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这一代人将不负使命,勇挑重担,再建新功,交出不负组织厚望、不辱时代使命、不负师生期待的完美答卷,以优异的办学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建校70周年献礼。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熊龙英)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