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扎根·感恩·追梦⑪|欧代明:“老校友”与青年学子的对话
作者:熊龙英整理   发布时间:2021-09-28    摄影:    来源: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

编者按:2021年10月,湖南工程学院将迎来70华诞。历经70年工程教育积淀、21年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11年“卓越计划”的深度实施、10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学校为机电、纺织行业和社会经济建设输送了18万多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践行了湖工精神。

每一位校友的经历,每一篇访谈录,都是一段奋斗历程,是足以影响湖工学子人生观、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拟陆续推出【扎根·感恩·追梦|校友访谈录】宣传报道,着力挖掘一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校友,以榜样的事迹激发师生动力,用身边故事传递湖工精神。


欧代明人物简介:

1965年9月—1969年12月,湘潭电校电机专业学习

1969年12月—1984年12月,湘潭风动机械厂工人,技术员,车间主任

1984年12月—1988年7月,湘西凤凰县副县长

1988年7月—2000年10月,浏阳县副县长,浏阳市委副书记,浏阳市市长,浏阳市委书记,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兼浏阳市委书记;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兼浏阳市委书记

2000年10月—2002年10月,中共长沙市委副书记

2002年10月—2009年4月,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2009年4月—2012年9月,省委巡视六组组长

2012年9月,退休



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已是古稀之年的欧代明校友妙趣横生地为“小学弟”“小学妹”们上大学的“临别一课”,在整整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将自己求学、求索、工作、从政的种种经历娓娓道来,讲述了一个“湖工人”在时代的脉搏里奋楫笃行的人生故事。

人生真谛:要有“真本事”

52年前,我从当时的湘潭电校毕业,喜悦的心情和我们每一届的毕业生一样,但不同的是我手里捏着的是一张不伦不类的“毕业证”。我们是所有毕业生中在校读书最少的一届,四年半的时间,真正读书的时间只有一年多。我们毕业的时候,稍有些理想抱负的人都有点满怀惆怅。

正是这种惆怅感让我感觉到要学习“真本事”的紧迫感。毕业后,我留在学校,当时在工厂里跟着龙技师造C620车床,开始时跟着学,跟着干,后来就由我负责组织加工、组装调试。我记得一本《机床制造工艺学》都被我翻旧了,导轨、箱体、主轴的加工工艺烂熟于心,重要部件是跟着工艺流程,守在加工和热处理的工序上面。而且跟着龙技师学习练就了一手好的设备装配调试技术。 这段时间,从老师和师傅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的优秀品质,人生目标变得清淅实在了,少了一些学生气,多了一些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没有去跟风赶时髦,不为外面的东西所动。这段时间,是我学到“真本事”的四年,为后来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73年学校恢复招生,经考试后,我们这届留校的毕业生进入“工人职工大学”,脱产学习三年。毕业后我任设备科主任技术员。是在当前的基础上谋个一官半职?还是继续沉淀自己?在这个选择的档口,我没有在乎眼前的得失,而是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地方,我要继续学习。从1980年起,我又在电大学习了三年,扎扎实实夯实了自己的理论基础,樊映川的《高等数学》两本习题集我总共做过三遍,这是我人生又一个苦斗的三年,也是学了“真本事”的三年。 后来我顺利地入了党,当了车间主任,继而又被省委选调到湘西凤凰去当了副县长。 我从政后,没有什么过人的地方,尤其是没有什么“牌子”:一来没有什么显赫的学历,二来当时也还没有评定职称。我能安身立命的唯一本事就是努力干工作。 1985年,当时包装纸市场需求量非常大,轻工局一家厂子想转产瓦楞纸,并告诉我苗区和库乡是由国家民委赠予的一套造纸设备,由于缺水缺电一直没有用过。我立马动身,24小时不到就把设备调拨运来了,仅用半个月就投产使用了。你们说这样的县长,老百姓怎么会不欢迎?他们不会在乎你的“牌子”有多大,能帮他们做事就是好县长。 我到浏阳,历尽了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这种处境中,抱怨毫无意义,退却没有出路,消极(躺平)正中别人下怀,只有硬扛!我有一门实实在在的技术,大不了重操旧业,开一个“七品车行”,有了底气,一切都坦然了,我把家属接到了浏阳,安营扎寨。我牢记凤凰县老领导的话,坚持做实事,难事险事一马当先,与基层的干部休戚与共,天天都在一起忙碌,根本不把那些官场上的事情放在心上。 我的真抓实干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长沙市委任命我担任浏阳市委副书记,之后我又当了市长、市委书记、长沙市委常委兼浏阳市委书记、长沙市委副书记兼浏阳市委书记。我在浏阳一干就是13年,终于把浏阳由一个贫困县推到了全国百强县。

寄语学子:无愧于时代 无愧于学校 无愧于自己

“长江后浪推前浪”是社会进步的历史必然。青年学子思想活跃,视野开阔,是大有作为的一代人,你们比我们强。学校的发展也是今非昔比了,特别是近年来的发展,令人鼓舞,我们为学校的发展而高兴。

我之所以讲些自己和我们老校友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是追索一种精神,这和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实质是一致的,讲述的是学校文化对学生的影响。这源于对学校对老师的情感,源于一位老校友发自内心的情怀,希望同学们步入社会后能抱住根本,少走弯路。同时,也期盼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发展上对“锲而不舍,敢为人先”的精神赋予新的内涵,办出自己的特色。 我们的母校是祖国工业化进程中由国家兴办的学校,在计划经济时代,我们的校友遍布各大工业基地和机械工业部直属各大企业,为祖国的工业化特别是电气化建设作出过比较大的贡献,有着光荣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校友遍布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为经济发达地区添砖加瓦,为工业城市和纺织工业以及外贸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湖南工程学院在湖南乃至全国的高校结构布局中,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不可多得的工业院校文化底蕴,我们要用智慧来寻找和弘扬这种文化底蕴。

寄语母校:跨越发展 完成夙愿 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党委审时度势,高屋建瓴,提出了从学院到大学跨越发展的壮丽蓝图,这是自1959年湘潭电机学院调整至湖南大学后,几代湖工人的夙愿。这是一个激励人心凝聚人心的宏伟蓝图,标志着学校进入了成熟稳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我们是个有光荣传统的学校,我们老校友是一支“时间拖不散,困难压不垮”的团队,我们毕业五十多年了,过去我们一直是个学习的团队,是个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团队,现在我们仍然团结在一起,抱着对学校对老师的感恩情怀,时刻关注着学校的发展。我相信,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和在校学生都会齐心协力,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而奋发努力!各地校友也会全力支持学校这一宏伟蓝图的实现!期盼大家都有美好的人生愿景、辉煌的人生成就,期盼大家都为学校增光,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添砖加瓦!

(审核:刘洞波 吴朝建 田瑶)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