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校园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
作者:谭淼   发布时间:2023-05-24    摄影: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5月20日22日,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在长沙市如期举行。全省有65所高校的参赛作品进入决赛,来自我校材料与化工学院的参赛作品共三件入围决赛。其中,我校学子刘琼的《基于可编程化CRISPR/Cas12a介导超支化杂交链式反应的牛结核分枝杆菌超灵敏检测新技术研究》(指导老师:张何)获省级特等奖。这是我校在“挑战杯”高教主赛道中首次获此殊荣,取得了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其他两项作品获省级二等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获特等奖的参赛作品《基于可编程化CRISPR/Cas12a介导超支化杂交链式反应的牛结核分枝杆菌超灵敏检测新技术研究》,以CRISPR/Cas12a系统介导的多重信号放大为核心,实现了对牛结核分枝杆菌的高灵敏、高特异性、简便高效检测,后续可望实现对牛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早期诊断、预后评估和治疗反应的有效评估与预测。该作品以刘琼为第一作者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SCI 一区 TOP/IF=9.221) 期刊上发表。“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学习研究的良好条件,谢谢张何、李珍辉老师的学术指导和赛前培训。我的科技创新之路还很长,今后将不负众望,努力前行。”刘琼表示。

本届决赛由共青团湖南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社科院、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大赛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超过100所高校的10万余名师生积极参与,共600余件作品推报省赛。

2022年10月校级初赛启动以来,我校领导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学院精心组织,各教学院积极配合,学校1000余名学子踊跃参赛。经校内评审,选出161件作品进入校级初赛、43件作品进入校级决赛、9件作品进入省级比赛。备赛期间,创新创业学院邀请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校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多轮专业培训、指导和打磨。最终,参赛作品获省级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学校获本科组优秀组织奖。

无挑战,不青春。学校将以“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载体,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勇敢挑战、主动创新。创新创业学院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创亮点、促发展”,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注重学科交叉、专创融合,切实提高大学生自主创新创造能力。今后,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创新活力、提升科创能力,努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审核:刘洞波 李珍辉 杨欢)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