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开学在即!湖南工程学院温馨提醒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1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开学在即,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最大程度保障师生健康安全,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发布的提示,我校防控办提醒师生做好返校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师生返校前后的健康监测。师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不带病到校工作或学习,确保开学安全、稳定、有序。在开学前全面摸排师生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情况(分感染已康复、处于康复期、尚未感染等情形),根据情况制定针对性应对措施。开学返校前一周,师生居家每日开展测量体温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临床症状观察等健康自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检测抗原或核酸,如检测结果确认感染病毒,须如实报告学校,延迟返校。师生返校后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坚持执行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建立学生健康信息电子台账,提高疾病监测预警信息化水平。

加强学校校门严格管控。继续严格守好校门,无关人员非必须不进校园。师生出入校门不再提供核酸证明,其他外来人员进入校园须提供48小时核酸或抗原阴性证明。

加强防疫药品和物资储备。学校按照人口总数的15%~20%动态储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症治疗药物,包括退烧、止咳、止泻等药品。根据师生在校学习期间加强自身健康状况监测需要,储备充足的抗原检测试剂。根据师生日常防护需要,储备足够的口罩、消毒用品、安全测温设备等常用防疫物资。建立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治疗药物和常用防疫物资稳定保供渠道,保证疫情流行高峰期间和应急情况下足量供应。根据防疫要求和学校实际,储备足量的生活必需物资。

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加强卫生保健建设,配齐专业人员,强化从业人员专业培训,承担防疫知识普及、学生患病应急处置等职责。发挥校医疗科的学校健康管理中心作用。学校协同对口医院开展多场景、实操性转诊救治应急转运演练,及时发现解决堵点和漏洞,提高转运效率,确保一旦出现重型和危重型病例,迅速激活绿色通道应急救助体系,快速精准响应,做到“点对点”“人对人”流畅对接。

加强日常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学校APP等线上资源,以及公告栏、校园广播等线下资源,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和传染病防控知识宣讲培训,引导师生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日常生活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身体锻炼,保持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升师生员工防病意识、自我防护能力和健康素养。学校在保护好隐私的前提下摸清疫苗接种、感染病毒、患有基础疾病和身体健康有特殊情况的师生底数,建档立卡、跟进服务。继续推进师生疫苗接种,重点做好无接种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迅速完成第一剂和第二剂疫苗接种;推动符合第二剂加强针的教职员工积极接种。

加强校园公共卫生管理。保持教学区域、公共生活区域等场所日常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学校在校舍入口、楼梯入口、电梯入口等位置摆放共用消毒用品,师生员工进出时可自行做好卫生消毒。改善学校食堂、图书馆、体育馆、公共浴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通风条件,扩大物品间距。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管理,学生尽量错峰就餐,有条件的设立单向流动通道。加大图书馆桌椅间距,合理分配空间,保持安全距离。

加强师生引导和心理疏导。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加强价值引导,激发学生青春责任与担当。深入阐释抗疫政策和3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唱响主旋律,树立正能量,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针对不同表现形式的突出心理问题,为学生提供针对性强、常态化、多形式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援助,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学生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强化心理重症和危机识别与干预,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加强康复期健康指导。组织指导校医疗科、健康教育教师、心理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等骨干群体,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栏、公众号等不同形式,从营养饮食、正常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日常个人防护等方面,加强对感染师生康复期的健康指导,引导师生做好康复期健康管理。

学生返校这样做好个人防护

温馨愉快的寒假已临近尾声,学子们陆陆续续踏上返校的路,湖南工程学院提醒您,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安全返

1.及时掌握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制度及本地和学校所在地的疫情形势、防控规定,密切关注本校防疫要求和返校通知,遵从返校安排,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入校健康检查。

2.临近开学,家长、学生应尽量留在本地,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不出县(区)。

3.关注健康状况,做好抗原检测。如果有身体不适,尤其是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或者抗原检测呈现阳性时,建议及时治疗或就地休养,症状未消失前,暂缓出行。

4.出行前准备充足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及解热镇痛等常用药品,返校途中随身携带。

5.注意合理作息,均衡营养,适量运动,确保返校前身体状况良好。

6.返校前,建议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或接种加强针条件的学生,积极有序接种疫苗,接种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途中

1.距离较近者,首选自驾出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在环境密闭、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候车、候机时,乘坐地铁、高铁、飞机、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遵守秩序,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服从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具备条件的要尽量开窗通风。

2.返程途中要做好自我防护,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和公共用品,接触后要及时正确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在清洁双手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

3.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途中尽量减少用餐次数或不用餐。返程过程中如需排队等待,则应注意保持1米线的距离。

4.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途中出现发热、干咳、咽痛、腹泻、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对症服药;如症状较重,出现多日持续高热、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就医。

1.坚持佩戴口罩。按照学校防疫要求进行健康监测,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防疫措施。建议随身携带口罩,视不同人群场景选择佩戴适宜的口罩。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

2.保持环境卫生、空气流通。住校学生要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定期通风换气,做好个人卫生和手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

3.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接触快递、清理垃圾、饭前便后等情况下,均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外出返回后,一定要先洗手。

4.加强个人防护,减少外出非必要不聚集,在教室、自习室、图书馆、食堂等场所时,注意与他人保持合理社交距离。

5.注意劳逸结合。初春乍暖还寒,注意防寒保暖。科学用眼、适量运动、营养膳食,睡眠充足,增强机体免疫力。

6.做好抗原检测。返校后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腹泻、乏力、肌肉酸痛等症状,及时完善抗原检测。如出现抗原阳性,应根据防治要求治疗观察,抗原转为阴性后复课。

7.“阳康”后也要做好防护。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感染病高发期。新冠康复后仍然做好呼吸道防护,可以较好的减少感染其他呼吸道传染病几率,在校如出现身体不适,须及时报告,不带病上课,接触老师同学或就医时要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湖南工程学院校防控办

2023年1月31日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