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红网】湖南工程学院无障碍设施暑期社会实践调研
作者:吴晓力   发布时间:2016-07-21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通讯员 吴晓力

在湘潭市岳塘区残联理事长唐齐建与湖南工程学院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邓然的协商安排下,7月8日,理学院志愿者以“重温红色华章、走向爱之歌”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工作如期举行。

此次调研以岳塘区主要公共场所无障碍建设情况调查,主要围绕“特殊教育、康复、社会福利等机构”“国家机关的公共服务场所”“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单位的公共服务场所”和“交通运输、金融、邮政、商业、旅游等公共服务场所”四个方面的主要公共场所展开调查。唐齐建要求对于调查场所设有的无障碍设施要进行拍照记录。

7月8日至7月20日,在湖南工程学院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吴晓力的组织带领下,志愿者先后来到湘潭市特殊教育学校、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岳塘区人民政府政务中心、中西结合医院、工商银行板塘支行和步步高商场、东方红广场、体育中心等二十多家单位(处所)进行调研。志愿者在调查过程中对调查单位的低位服务设施、轮椅坡道、无障碍出入口等无障碍设施进行了实地考察、拍照和记录;向被调查单位发放无障碍建设情况专项调查问卷,与各单位负责人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单位的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厕所、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的配套情况,详细记录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缺口制约因素。

通过整合所有数据详细分析发现,特殊教育、康复、社会福利等机构的障碍设施较为完善,具备如轮椅坡道、无障碍出入口、盲道等基础设施。国家机关和商业的公共服务场所均设有比较完备的无障碍设施,各单位公共场所的出入口连接处均设置了盲道、轮椅坡道、安装了扶手的无障碍厕所,配有扶手的宽敞电梯都为残疾人提供了方便。但数据显示仍然有部分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缺乏,通过实地了解,主要原因在于经费预算不足和人流量较少。

湖南工程学院的志愿者的此次暑期无障碍设施的调研工作,对关爱残障群体、构筑文明和谐的无障碍城市有着重要的意义,志愿者们也将持续参加关爱残疾群体的系列活动,为建设文明湘潭做出自身贡献。

红网:http://edu.rednet.cn/c/2016/07/21/4040407.htm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