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湖南教育网】大型新编历史京剧《辛追》走进湖南工程学院
作者:熊龙英   发布时间:2016-05-15    摄影:       编辑:新闻中心

 时间:16-05-15 09:43:48 来源:湖南教育网 作者:文:熊龙英 摄影:李新 编辑:黄强

QQ图片20160513114931_副本

 

QQ图片20160513113840_副本

本网讯 “原来京剧是这么精彩,这么震撼人心!”5月13日,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项目京剧《辛追》在湖南工程学院体育馆华美上演,这也是该剧目作为2016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在高校的首演。

大型新编历史京剧《辛追》由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打造,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维若编剧,省京剧院青年演员张璇、彭麟钧、肖彬等担纲主演。该剧一共7场,主要以西汉初年,长沙国生产恢复,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安定为背景,以辛追的一生为主线,讲述了她与利苍和越两个男人之间的爱恨情仇,反映了她从少女到妻子、母亲的心路历程,塑造了一个聪明能干、坚强勇敢的湖湘女子形象。在舞台表现上,该剧在舞美、音乐、语言等方面运用了大量湖湘文化元素,让千年湖湘文化的底蕴展现于舞台。

该剧糅合昆曲和京剧演唱于一体,并融入湘剧、花鼓戏等湖南地方音乐元素,其唱腔或韵味醇厚,或高亢清亮,或婉转甜美,让人耳目一新。在湖南工程学院两小时的演出中,张璇、彭麟钧、肖彬等梨园名角轮番上阵,跌宕起伏的剧情,流派纷呈的唱腔,使这部新编历史作品获得现场近千名师生的认可。

《辛追》是以长沙马王堆汉墓为创意源泉,剧中人物、故事均借鉴了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文物资料。而剧中主演的服装和造型设计、头饰、道具等的多次变化,堪称精美,引起青年学生的阵阵惊叹。

湖南教育网:http://www.hnedu.cn/zx/gx/2197038.shtml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