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雷锋社12年相守脑瘫兄弟
作者:熊龙英 杨俐   发布时间:2021-01-28    摄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新闻中心

“坤坤、寅寅,接福啦!”伴随着欢快的呼喊声,坤坤(化名)和寅寅(化名)兄弟俩的妈妈郭利群从家里应声而出,迎接来自湖南工程学院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雷锋社的师生志愿者们。

坤坤和寅寅两兄弟是先天性脑瘫患者,一个27岁、一个21岁。打小父亲去世,母亲独自一个人担负起了照顾哥俩的重担。2009年3月,湖南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团队雷锋社的志愿者们开始在这个家庭每周末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陪伴着他们一起成长。两兄弟没上过一天学,基本上不能走出家门,志愿者们就成了他们通往外面世界的窗口。这一相伴,已经整整12年。

临近新年,雷锋社组织湘潭籍的志愿者们再次走进坤坤寅寅家,开展为期3天的志愿服务。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志愿者们教坤坤寅寅写毛笔字、背古诗词、唱歌,教他们做灯笼、折纸鹤、剪福字,一起做手工串珠……陪伴这俩兄弟喜气洋洋迎接新年的到来。“以这样的方式开启自己的寒假社会实践,我觉得很有意义。”雷锋社社员、统计学2001班朱约霖同学说,这是她第五次走进这个家庭。从活动策划到执行,同学们结合兄弟俩的身体状况对每一项“任务”进行了仔细推敲。“要让他们在实实在在的参与中感受到‘新年’的意义。”了解到坤坤寅寅近期每天要去医院做康复治疗,志愿者们还陪同他们一起在病房里同病魔作斗争。

“每周至少4人次定点向开展家庭开展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12年至少有2000人次志愿者走进了这个家庭。”计算科学与电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亚琼说。帮助妈妈照顾哥俩的日常生活,帮助哥俩进行康复训练,陪伴哥俩做简单的游戏、识字、做数学题……除了给兄弟俩辅导功课,雷锋社的志愿者们还经常与他们谈心,鼓励他们乐观向上。2011年,兄弟俩被检查出肌肉加剧萎缩,为了帮助他们治疗,雷锋社的志愿者们几乎每年都要发起“一元天使”爱心募捐和爱心义卖活动。“每次筹集到的资金几百元数千元不等,每一笔都精准地用到兄弟俩身上。”

“多亏了这些哥哥姐姐们!”坤坤寅寅虽然在年龄上已经成年了,但心理上却一直还像12年前一样把这些大学生志愿者当成“哥哥姐姐”。妈妈郭利群说,志愿者们的陪伴不仅仅给兄弟俩带来了温暖,同时也是自己这么多年艰难生活中的一束阳光:“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与我们这个家庭素不相识,却一直不离不弃地帮助我们,这种精神上的支撑让我很感动。”

雷锋社成立20年来,一直坚持“志愿服务在身边,有爱就有明天”,倡导新时代大学生在雷锋家乡学雷锋,传承雷锋精神,勇担时代使命,用爱点亮了坤坤寅寅小小世界的五彩明灯。

“你们以后还会来吗?谢谢你们,欢迎你们来我家过年!”在挥手告别之际,坤坤寅寅流下不舍的泪水,期盼着下一次的相聚。志愿者们蹲下身子,和兄弟俩约定好下一次相见的时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熊龙英 杨俐)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0127627039459427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