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青年网】湖工学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消防安全知识,传承雷锋精神
作者:向冠名 郑阳   发布时间:2021-02-03    摄影: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新闻中心

中国青年网怀化2月3日电(通讯员 向冠名 郑阳)为切实增强冬季防火用电安全责任意识,提高消防安全技能,宣传消防工作,锻炼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1月下旬,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返乡学子以“雷锋家乡学雷锋”为主题,为期7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其中,电信2003班2004班的向冠名和张子晴同学与自动化1903班田欣雨同学组成小组,在怀化市沅陵县的县城以及周边乡村开展防火与安全用电的宣传活动。机器人1904班的封巧同学在衡阳市石鼓区的周边乡村开展防火与安全用电宣传活动。他们此行目的是传承发扬雷锋精神,义务宣传防火防电相关安全知识,为帮助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消防安全意识贡献个人的力量,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活动地点一:沅陵县冠珠陶瓷销售中心

1月24号,沅陵县小组展开活动的第一天上午,三位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志愿者踏入了位于沅陵县南岸工业开发区的冠珠陶瓷营销中心。在店员困惑之际,志愿者们表明了此行来的目的——开展冬季的防火与用电安全宣传工作。地处于沅陵城南新工业区的工厂密集,人口众多。冬季的工业区里,用火用电问题应该更加引起群众高度重视。“叔叔阿姨,能否占用大家一点时间,我们来宣传一下消防知识并看看咱们用电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志愿者张子晴走上前说道。冠珠陶瓷经理李宗学热情地招待志愿者们。“叔叔阿姨,烤电火的时候要注意排插远离桌子上的茶水哦。”志愿者田欣雨说。随后,三位志愿者与店内的员工们展开了消防问答,员工们积极配合志愿者们,同时也提出诸多关于消防问题上的困惑,比如,“为什么灭火器分为很多种?它们有什么区别?等等”,志愿者们耐心地一一作出解答。同时志愿者对店内尚存用电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排查和提醒,向员工们派发安全用火用电的宣传单。

图为志愿者在冠珠陶瓷销售中心宣传消防知识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向冠名 供图

活动地点二:沅陵县龙舟广场

1月25号上午10时,沅陵县三位志愿者对城北龙舟广场上的路人进行了随机的消防安全知识调查。志愿者结合生活实际与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拟定了三个消防安全问题,对随机选中的路人进行提问。其中志愿者张子晴有提到关于报火警时应该注意的事项,提问的三个路人能积极配合,并能说出大致注意事项。同时也存在年纪较大的市民对消防知识所知甚少的情况,志愿者们也在相应的社区内对年龄较大的市民和附近玩耍的儿童进行消防知识的普及。看到志愿者们如此敬业,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图为志愿者在龙舟广场随机对路人提问消防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田欣雨 摄

活动地点三:衡阳市石鼓区西湖一村

与此同时,身在衡阳市石鼓区来自机器人1904班的封巧同学,正在西湖一村对周边居民进行入户式的走访,向周边居民普及冬季安全用电常识、电热毯的安全使用方法,重点对家庭防火知识、初起火灾的扑救方法、逃生自救知识等做了详细讲解。起初,封巧同学在来之前做足了准备工作。如何能正确引导大家做好消防防范工作?如何能让自己的宣传真正起到效果?该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去打开话题?这些都成了她去之前要准备的问题。“能够帮助消防宣传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觉得很有意义。”“虽然可能仅凭自己的力量不足以改变什么,但是,如果我宣传的知识能在关键时刻改变一家人的命运,那也就值得了。”封巧同学说。

图为志愿者在西湖一游乐场宣传防火用电安全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封巧 供图

本次“雷锋家乡学雷锋”寒假实践活动,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4名志愿者在寒假期间积极走进城镇农村防火意识薄弱人群,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宣传防火与用电安全知识,解决他们在消防方面存在的疑惑,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与表达能力,为消防安全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青年网: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620278&app_version=1.3.0&sid=745567&time=1612333357&signature=rVMYqRmZGljQD8pAPB3aDYQRvtMoVA1Xy9O06evWJwbxoN5KLz&sign=df8b598199f5429dea98fda71ad9e5a1#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