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学习强国】拿下全国一等奖 考上名校研究生——“王炸组合” 棒!
作者:陈婧怡 吴丹   发布时间:2021-04-27    摄影:杨硕 张姚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新闻中心

乘风破浪、“犇”向前方!这个“干饭小分队”不简单!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2020年对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的杜炯、欧阳明靖、张思成、李梦洁四名同学来说,更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乘风破浪、满载收获的一年。这一年,他们组成的“烷事大吉”队(还有一位是大三学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结束比赛后已是九月,他们一起相约加入“考研大军”,成立了“四教干饭小分队”。近日,考研复试成绩出来,全员报喜。


“四教干饭小分队”:一个温馨、有爱的研友群

杜炯四人每天在主校区(北)的第四教学楼自习,自然而然就成了“饭友”。为了相互鼓励,他们戏称彼此为“欧阳院士、成博士、炯千人、梦大佬”。考研路不易,特别是对于国赛结束后才投入考研复习的他们。在考研倒计时的100多天里,他们彼此扶持、相互打气,组成了一个温馨、有爱的研友群。

朋友的鼓励,是前行的动力。当欧阳明靖复习压力大、自我怀疑时,他们会为他加油打气——“你不上湖大谁上湖大”;在杜炯第N次生病去医院时,他也会收到第N次关心——“你怎么样了啊?没事吧?”他们在备考的过程中互相督促、帮助彼此,“今天你肖秀荣(政治复习资料的编者)选择题多少分呀?”“某某老师的课出了,我有资源哦!”“专业课的复习视频我都看完了,你怎么这么慢呀!”他们在那些看似不起眼的日子里畅谈理想,并肩作战,用奋斗记录青春最美好的样子。


杜炯(“炯千人”):身心考验,筑梦远航

(录取学校:重庆大学)

杜炯是“烷事大吉”队的队长,“2020年对我们团队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受疫情影响,他们很长一段时间只能线上备赛。“比赛持续到了7月份,我们还不清楚队友的模样,这对于队友之间的信任与默契度很有挑战。”“这是一场身心考验,每天都是高负荷工作。”随着赛程往前推进,他惊喜地发现队友充满了未知的技能与潜力。“办法总比困难多,当团队把凝聚力、同心力发挥到极致,那解决困难就是势如破竹般轻巧。”这是他作为队长感到最幸福的事情。

比完赛准备考研的他,还遗留了些“大赛后遗症”。“每天经过四教看到我们获奖的宣传海报,常常会不由自主地回忆起比赛过程,难以完全进入复习状态。”在学院老师和伙伴们的帮助下,他备考状态渐入佳境,虽然时常还是医院的“常客”,但他不断给自己加油打气:“考研是一场心无杂念的旅程,我只能不断向前。”

从比赛到考研,杜炯始终心怀感激,他说:“有时一个小的困难就会将我打败,但很感谢老师们、前辈们、伙伴们的无私帮助,感谢所有人的一路相随。”


欧阳明靖(“欧阳院士”):只要努力,你一定行

(录取学校:湖南大学)

欧阳明靖回忆参加比赛的过程,他说:“好像是无数的熬夜和数不清的通宵,当初打打酱油的想法也在不断投入的过程中渐渐消失。”欧阳明靖很长一段时间都被自己的团队拿到全国一等奖这件事激励着。“看到初赛的成绩排到了华南赛区第二后,整个小组都很意外,后来我们凭着一股劲走到全国总决赛,拿到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他咬咬牙,心想:考研,不应该是一件困难的事!

2020年9月中旬,他开始准备考研。湖南大学——这是他从大二就树立的目标。“3个月,我能考上吗?要不要换个更容易的学校?”他焦虑地问自己,当然,答案是否定的。“那就报吧,没考上就算调剂也不碍事,不要留下什么遗憾才好。”自此,他每天7点起床,8点到四教开始复习,学习到晚上10点半才回寝室。11点洗漱后,又在滨江公寓9栋2楼自习室再学习到1点半左右,2点睡觉。将近100天,他一直是这样的生活,几乎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有时甚至忘记时间,闭眼眯一会醒来都不知道是早上还是晚上。“星光不负赶路人,只要努力去做,结果肯定不会差”,成绩出来,他如愿以偿。


张思成(“成博士”):互相鼓励,共同进步

(录取学校:湘潭大学)

在老师眼里,张思成接受新鲜事物比较快,学习能力很强。在备赛时,他是团队的“软件应用担当”。只要对他讲一句:“成哥,做张这样的海报吧”,他能马上做出多种效果的版本。他的存在,让团队无比踏实。

“我们上半年一直在比赛,关于考研这件事情,我其实一直没有想过。8月末,我回到学校,在刘华杰老师(指导老师)的鼓励下,我才真正决定考研。而这时候,其实已经进入考研倒计时,没多少时间了。”就这样,在学院老师的鼓励下,他毅然成为“考研大军”的一员。

关于考研,他说:“一个人单干是不可能成功的,需要目标院校学长学姐提供信息,需要志同道合的研友互相鼓励,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的信念。”


李梦洁(“梦大佬”):迎难而上,不留遗憾

(录取学校:湘潭大学)

李梦洁在比赛时负责画图纸、三维,偶尔还写写文档,“很多专业性很强的软件连教程都没有,但队友们都不轻松,我哪敢歇着”。回忆起比赛过程,她笑着分享了一些很有画面感的事情:“在最紧张的阶段,着急上火流鼻血,我拿着冰啤酒敷着后脖子改图纸;随身带着电脑和平板,在机场等飞机时改图纸。”活泼外向的她是团队的点子王,“在三维漫游展示视频里有一块广告牌,我突发奇想,提出利用这个广告位去拉赞助”,这个想法得到老师的赞同并付诸实际,获得湘潭一家化工装备公司的5000元赞助。“我们的展示视频与往年国赛优秀作品相比,那绝对是上流之作。”指导老师刘华杰评价道。

“大赛这么难的事,付出努力能完成目标,那考研自然也不在话下。”备考的三个月,李梦洁过上了朝七晚十一的生活。英语是她的“命门”,但她迎难而上,临考前,英语一的卷子反反复复刷了五遍。谈到坚持,她说:“研友非常重要,有一群朋友互相交流心情、互相帮助,会让你的考研之路顺利很多。”

回望这一年的点点滴滴,友情深厚的四位伙伴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庆幸遇见志同道合的彼此,也遇见了更好的自己。那些看似毫不起眼的日复一日的坚持,总有一天会让人看到意义。相信,他们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用奋斗、用拼搏书写更多的人生精彩。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097256504703986981&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3097256504703986981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