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湖南工程学院:3D打印+“三大战役”进课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4    摄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新闻中心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蒋莉 杨欢 记者 阳锡叶)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如何用好这本鲜活的教材,将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浸润心田的育人力量?湖南工程学院工程训练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探索创新实践育人新模式,寓党史、融思政,将3D打印+“三大战役”以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

坦克、战车、装甲车、骑兵、炮兵军……在产品设计专业的3D打印实践课程中,同学们用3D打印技术还原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场战役场景,一幅幅大气磅礴的作战图栩栩如生。工程训练中心通过教师集体备课,将解放战争中著名的三大战役转化为教学素材,传播红色文化,打造立体生动、入脑入心、学生喜爱的党史教育课堂。

“3D打印还原战役场景的前提是要了解历史,我们前期查阅了很多资料。三大战役中,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一场场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在制作过程中,同学们相互协作,全员参与,共分为建模组、文案组、3D打印组、布景组以及视频组。为了准确还原历史场景,同学们查阅东北野战军司令部主要成员的人物特点,通过计算机软件建模;查阅山海关、锦州等地理知识,建立按照比例缩小的模型;查阅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和国民党当时的军用装备情况,选择一部分进行打印加工。实践课上,学生的专业知识与红色故事产生了连接,大家对3D打印技术从陌生到熟悉,也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切的感触。

该校党委副书记彭立威说:“基层党支部是我党的战斗堡垒,一支部一特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和课程思政有效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断推进学校‘三全育人’格局构建,真正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105/t20210524_590950.html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