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湖南工程学院:为乡村孩子定制“科技+红色”夏令营
作者:杨欢   发布时间:2021-07-27    摄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新闻中心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欢 记者 阳锡叶)“大学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大!”“校园里面还有一片湖,实在太美了!”7月21-23日,15名来自学校乡村振兴帮扶点——怀化市会同县坪村镇铺坪村的中学生走进湖南工程学院。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处结合学校专业特色,为他们定制了包含科技活动、艺术熏陶、红色研旅等内容的夏令营。期间,孩子们参观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美术馆、陶艺工作室,湘潭市博物馆、党史馆和韶山红色教育基地,领略科技和艺术的魅力,接受红色教育。

无人机腾空而起,智能小车精准避障,机器人作讲解员,还有机器人翩翩起舞……大学生们的创意发明让中学生们大呼过瘾。在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中学生们不仅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展品,还手握遥控器和操纵杆,在探索和研究中亲密接触“高科技”,实验室里“哇”声一片。

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在学校研究生的悉心指导下,戴上VR眼镜沉浸式学习拆卸汽车零部件,汽车在“方寸之间”变得真实可感;按压发电装置,通过人体动能点亮一排排白炽灯;体验3D打印,原本简单的材料“摇身一变”成为形状各异的艺术品。学校为大家准备的科技体验套餐,给他们的梦想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以前我们很少接触这些,今天我们在现场感受了科技的神奇。老师们讲解得也很通俗易懂,非常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机会。我以后也想学习机器人专业,发明出更多有用的‘高科技’产品。”学生唐诗语说。

据悉,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等科技成果展示和操作体验,均由研究生们根据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并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为会同县坪村镇铺坪村的孩子们精心“定制”。研究生工作处创新“三下乡”实践活动,将研究生“下乡支教”搬进了城市、搬进了校园。

恰逢“党史题材百幅作品”暨第六届教职工摄影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展展出,学校还为中学生们准备了一道丰富多彩的艺术大餐。看展览、做陶艺,“大餐”既饱眼福,又有动手的乐趣。老师们教同学们采用泥条盘筑法,搓捏压粘,一坨坨泥巴就变成了一个个漂亮的茶杯。在泥巴世界里,大家充分体验了陶艺制作的乐趣。

湖南工程学院还将湘潭部分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融入此次研学夏令营路线,从“湘潭市博物馆”到“党史馆”,最后带领学生到韶山进行参观和学习,变传统的灌输式教育为互动式、沉浸式体验,让学生身临其境,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

“湘潭是中国红色文化的摇篮,希望同学们利用这次研学机会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重温中国共产党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拓展视野,陶冶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知识,树立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远大理想。”湖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岳堂表示。

湖南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107/t20210727_610148.html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