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正文

【红网时刻】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课双师 思政课堂里来了一群“辅导”员
作者:邓学源 田瑶   发布时间:2022-04-08    摄影: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新闻中心

图片1.png

“同学们,线上课堂已经结束,有疑问的同学,请举手示意!”3月份以来,湖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离校教师不停教,在校学生不停学”号召,组织教师进行线上线下集体备课,让在潭党员教师下沉一线课堂,督促教师真教、教好;学生真学、学懂。

“我是党员,我在湘潭,需要进课堂协助,我可以。”“这门课我上了几十年,可以协助主讲老师辅导学生。”……因疫情原因,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无法进入线下课堂,选择线上教学。线上教学怎样保证教学质量?线上教师怎样监控课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邓学源开始思考。

为了保证课堂教学质量,该学院党总支部紧急研究部署,通过开展线下课程调整授课方式情况摸底调查,形成了“一对一轮班”即“一位党员对接一个课堂”;“一课双师”即“一堂线上课两位教师负责”的方案,制订线下教学党员轮值表,发动教师党员下沉一线课堂管控值班,确保线上教学不“掉线”。

学院领导班子、各教研室主任、党员第一时间响应,他们走进教室,劝导学生戴好口罩,协助任课教师管理课堂学习,督导学生坐前排认真听课,帮助学生解答教学问题,疏导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焦虑,做好课堂“辅导”员……

为保证教学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还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集体备课会,打造“名师课堂”团队教学模式,探索教师远程线上教学、学生线下学习,党员教师线下服务,对学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由任课教师负责解答;对学生教学秩序中存在的问题,由党员教师现场集中解惑,实现“线上线下”有机联动、协调统一。

“我们党员同志要亮身份、见行动,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冲在抗疫的第一线。”老党员、教师刘永湘在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之后,主动申请担任轮班党员。每堂课,刘永湘都会提前到教室,统计到课率、解答学生疑问、查看设施设备。他表示,特殊时期,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站在疫情保卫的前沿岗位,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可以在后方站好岗,哪里有需要就要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关键时刻党员要亮身份、见行动。(通讯员 邓学源 田瑶)

红网时刻: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2022/04/08/11102501.html

分享到:  

最新新闻

  • 湖南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湖南工程学院 2011-2020 all Rights Reserved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1

湘公网安备 43030402000118号